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郑州博物馆临时闭馆 二七塔无恙

郑州博物馆临时闭馆 二七塔无恙

  连日来,郑州地区遭受罕见特大暴雨袭击,多条河流和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多地出现重大安全隐患,多个区域面临泄洪转移、撤离避险。虽然郑州市各级文博单位积极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但由于连续暴雨迅猛,市区和各区县(市)不可移动文物不同程度受灾。郑州博物馆所有馆区(文翰街馆、嵩山路馆)临时闭馆,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暴雨期间,郑州市文物局领导带领部分机关干部深入文博单位一线一一查看博物馆展厅灌水受灾情况,特别是对国保单位荥阳城墙、商城遗址城墙的多处因长时被雨水浸泡造成保护城墙本体的覆土层大面积坍塌脱落情况进行了认真仔细现场勘察,提出加固和抢救性保护方案。

郑州博物馆临时闭馆 二七塔无恙

  郑州博物馆新馆于今天4月30日正式建成试运行,7月20日,被突如期来的千年一遇特大暴雨猛烈袭击后,展馆顶层大面积水灌入展厅,郑州博物馆新馆的“娘子军”们不畏狂风,在抢险中默默坚守,没有一丝怨言。在接到郑州市防汛指挥部郑州博物馆新馆作为泄洪区需要紧急撤离的指令后,几十名员工顾不上连续排水10多个小时的疲劳,连续作战,及时将文物转移到安全展馆。

  古荥冶铁博物等遗址类博物馆,工作人员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仍然坚守在一线巡查、疏渠、加固、修路,保证了文物遗址的安全。

郑州博物馆临时闭馆 二七塔无恙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的郑州商都博物馆被场馆巡查人员发现地下负一层办公区开始积水,水流剧增,水位很快上升,对负一层的机械设备和配电设施造成安全威胁,一旦用电设备灌水,出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该馆领导班子带领下,留守职工和布展施工作人员迅速投入到了抢险工作中去,率先抢救配电设施,同时快速将库房和机械设备、配电房周围积水清除出去,确保场馆设施的安全 。

  位于市区中心地带的郑州二七纪念塔受积水和周边下穿隧道及地铁等工程影响,低层灌入地表路面积水,郑州二七纪念塔地下室灌水,积水约20多厘米。该馆职工连续奋战了4个小时,堵住了灌水缺口,及时化解了二七塔的险情。

  据介绍,郑州博物馆所有馆区(文翰街馆、嵩山路馆)20日起临时闭馆,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郑州博物馆临时闭馆 二七塔无恙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