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追寻夏的轨迹丨大禹神话,世代流传到今天

  神话,是产生于原始社会、世代传承的口头语言艺术,是文学、是民俗,也是历史。神话,为后人研究远古历史打开了一扇窗。中原地区,神话传说众多,神话传说中的夏是什么样子的呢?

  就这些问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程健君介绍说,中原神话在流传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呈集群式分布的显著特点,即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围绕一个神话人物,派生出许许多多神话故事,其中就包括大禹神话传说群。

追寻夏的轨迹丨大禹神话,世代流传到今天

  大禹治水神话在中原地区分三个集群分布:黄河区,以三门峡禹开三门传说为中心,兼及授图传说,其中以《大禹导黄河》神话为代表。嵩岳伊洛区,以嵩山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具有代表性的是《启母石》和《禹王锁蛟》神话。桐柏淮源区,以禹王治水怪蛟龙和无支祁的神话为多,有代表性的是《玉井龙渊》神话。

  “禹治水之功,莫大于河”。大禹治水神话最为集中的地区是三门峡,大禹在这里疏导了黄河,留下了许多治水的遗迹,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兴建以后,传说中禹治水的大部分遗迹都不存在了。神话传说有《大禹开三门》《大禹导黄河》《米汤沟》《大禹造桥》《马蹄窝》《神脚掌》等。

  嵩山一带是夏王朝初期的中心,登封更是大禹活动的最重要地区,也是鲧、启、太康等夏代帝王活动的主要地区,因而留下了大量的大禹文化胜迹和神话传说。最著名的有一城(禹都阳城)、二关(轩辕关、阳城关)、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四山(太室山、少室山、箕山、五指岭)、五石(启母石、试斧石、磨斧石、照爷石、马蹄石)、六庙(禹庙、启母庙、少姨庙、水王庙、三官庙、白疙瘩庙)、七村(三官庙、禹洞河、大河口、上沃、焦河、水牛屯、夏庄)。

  登封民间流传的《启母石》神话,和《淮南子》所记录的基本一致。关于启母石等神话遗迹,古书中也有不少的记述,如今我们还可以看到那块巨大的启母石和“启母阙”。其他还有《涂山姚代姐育婴》《五指岭》《迎春花》、《还阳镇》等传说。

  禹凿龙门是大禹治水的一项伟大工程。有学者认为,最早的禹凿龙门的神话应产生在洛阳龙门(伊阙)。在洛阳龙门,流传有不少关于大禹以疏导方法治水的传说,如《打开龙门口》等。

  在中原的大禹治水神话系列中,大禹在河南南部桐柏山导淮河的神话也占有同样重要的位置。《禹贡》记载:“导淮自桐柏,东会于泗沂,东入于海。”桐柏山有不少与大禹治淮神话有关的胜迹,比如石柱山、淮井、锁蛟井等,大禹治水神话中,有相当多治水妖水怪的情节,《淮河的来历》《玉井龙渊》等都是说大禹如何降服水怪的。

  此外,灵宝等地有《金牛开河》,济源王屋山有《禹导沇水》和《铁鞭打黄河》的传说。

  程健君说,大禹治水神话不仅有赖以生存和流传的地质学依据,而且常常与地方名胜古迹附会,都反映了民间朴素的原始观念和习俗。比如说大禹变黑猪拱河、变熊开山等传说,是远古人“人兽易形”观念的一种反映。大禹娶涂山氏姐妹的传说是原始社会“妻姊妹婚”制的遗留。

  大禹治水的中心在黄河流域,为什么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大禹的传说呢?

  程健君分析说,黄河是我国最古老、最著名的河流,也是历史上对中原人民的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河流。大禹所处的时代,正是原始社会后期农业生产飞速发展的时期。作为黄河中下游地区部落联盟首领,治理黄河水患的重任自然地落在了大禹的肩上。对广大的中原人民来讲,平治水患、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也是他们最大的愿望。这种愿望用原始思维方式表现出来,就产生了许许多多治水的神话故事,他们的首领大禹也就成了具有强大神力的治水英雄,成了后人学习的典范。大禹治水的神话最早产生于中原,随着历史的进程逐步扩散到南方及其他地区。我国许多地方,包括大禹并没有到过的一些地区,人们都乐将当地治水英雄的传说附会在大禹身上,这就是许多地区都流传有大禹治水神话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