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安阳为全市文物筑牢安全“保护网”

安阳为全市文物筑牢安全“保护网”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掌握新形势下文物安全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7月16日,安阳召开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会议。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安阳市在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大力指导和帮助下,全力以赴推进殷墟安全整改,举一反三强化全市文物安全管理水平,坚持关口前移,打防结合,健全制度,综合治理,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总体得到加强。2018年起,安阳市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考核体系,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每年向市政府递交《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市政府年终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建立主管市长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文物安全重大问题,为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安阳为全市文物筑牢安全“保护网”

  据悉,今年1月,安阳市在省内率先建立了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今年6月,在国内率先建立文物安全“一保一警一消防”制度;近期,安阳市政府组织5个督查组,分别由市文物、公安、消防、文物执法等部门负责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区)文物安全政策落实、安全机制建立、三防设施建设、文物违建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对督察问题限期整改。

  安阳文物保护工作各呈亮点,如汤阴近年来文物保护经费数十倍增加,林州增加5名文物全供事业编制,内黄、龙安将文物保护员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殷都区实施全区文物安全网格监管,安阳县定期使用无人机巡查文物安全等,文物保护意识和文物安全工作总体有所提升。

  文物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此次会议还提出,下一步,安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强化文物安全管理,提升文物保护水平,牢牢把握殷墟文物安全这个核心,重点推进全市文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文物消防安全管理、文物违法建设整治、汛期文物安全防范、文物安全隐患整改五项工作,全面夯实属地政府文物保护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文物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强化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文物安全“一保一警一消防”、文物安全责任追究、文物安全年度考核制度落实,推动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各县(市、区)政府及文物安全责任单位递交了年度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