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谁会是河南的下一个世界遗产?让我们拭目以待……

  7月16日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拉开帷幕。河南省的世界遗产项目龙门石窟、殷墟、“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谁会是河南的下一个世界遗产?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从7月16日至7月31日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更新。其中由中国申报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将接受审议。

谁会是河南的下一个世界遗产?让我们拭目以待……

  河南省对申遗工作十分重视,成绩斐然,2000年龙门石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安阳殷墟申遗成功;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2014年,大运河、丝绸之路河南段双申遗成功。至此,河南世界遗产共5处24项,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

谁会是河南的下一个世界遗产?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河南省文物局遗产处负责人介绍,河南的世界文化遗产在保护、管理、研究、活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洛阳龙门石窟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纳入国家文物局遗产监测首批试点单位。目前,河南省有关大遗址保护的专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已近20部,涉及全省40余处大遗址。这些成功经验在管理政策、促进机制、开放路径、服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探索新路子。

  中国目前有55项世界遗产。将提交44届大会审议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有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发起和推动的申遗项目。河南有申遗潜力的项目还有不少,二里头遗址、红旗渠、万里茶道河南段、黄河文化遗产、巩义宋陵、郑州商城等等,谁会是河南的下一个世界遗产呢?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