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红船颂”两大展览在浙江嘉兴开展,河南多件作品亮相

  100年前,在嘉兴南湖,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一艘小小红船上生,它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

  7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暨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在浙江嘉兴开幕,用艺术的形式生动地传播红色文化,讲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弘扬红船精神,谋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伟大创造、伟大业绩。

  此次展出的两大展览中,河南画家侯震创作《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入选“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展出结束后将被南湖革命纪念馆永久收藏。此前他的另一幅巨幅作品《西北革命烽火》入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河南有8件作品入选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展,入展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红船颂”两大展览在浙江嘉兴开展,河南多件作品亮相

  据了解,“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自2018年起筹划,历时4年。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美协、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此次展览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选取100个重大题材,动员全国知名美术家,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改革开放、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展览分“红船起航”“红船浴血”“红船高歌”“红船巍巍”四个部分,展出作品长度2米到6米不等,最长达17.5米,画作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辅以史实和意义的文字说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按百年党史脉络布展,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大量可视化教材,让人们在观展的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学习党史。作品深刻展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与践行初心所经历的苦难辉煌,展现中国革命航船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的伟大梦想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道路自信。

  同时展出的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展出了全国征集作品96幅,与“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相映生辉,双展同期开幕受到全国热切关注,反响广泛、影响深远。

  此次入选的河南8件作品中,中国画作品有7件,分别为许玉玲的《月是故乡明》、冯利娟的《畅神元气中》、高冠峰的《情系高原》、高金丽的《红色记忆》,郭军的《春风花草香》、李军的《盛世和谐》、王朝军的《红船映初心铁肩担使命》;油画作品1件,为刘世军 、江向东 、牛红岩联袂创作的《太行山上》。其中,许玉玲创作的中国画《月是故乡明》展出后也将被南湖革命纪念馆永久收藏。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