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客户端》
色艺俱佳有大美,唱表兼具无微瑕,记得第三代“银环”吗?

  “天赐一个杨红霞,豫剧舞台绽芳华。色艺俱佳有大美,唱表兼具无微瑕。古今共融多面手,德艺双馨一枝花。继往开来担重任,再谱新篇成大家。”6月21日,在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之杨红霞表演艺术研讨会上,省文联副主席陈涌泉赋诗一首,给予杨红霞高度评价。

《河南日报客户端》色艺俱佳有大美,唱表兼具无微瑕,记得第三代“银环”吗?

  杨红霞是谁?她是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三团著名戏曲演员,还是豫剧《朝阳沟》中的第三代“银环”。她艺术表演功底深厚,扮相俊美、洒脱,唱腔清澈靓丽,穿透力、感染力强,善于用声腔塑造人物性格,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她凭借独具个人艺术特色的唱腔奠定了在河南戏曲界的地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一块好材料,放到什么地方锤炼至关重要。一个时代可以过去,但这个时代的艺术依然可以焕发出新的生机,《朝阳沟》是最好的范例。”戏剧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来总结杨红霞在《朝阳沟》中饰演的银环一角。

  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更是不吝赞誉之词:“红霞是为豫剧而生,豫剧因红霞而更出彩;红霞是为三团而生,三团因红霞而更辉煌;红霞是为观众而生,观众因红霞而更幸福"。

《河南日报客户端》色艺俱佳有大美,唱表兼具无微瑕,记得第三代“银环”吗?

  戏剧评论家、编剧的姚金成说,杨红霞的戏就是好。她和汪荃珍演出《香魂女》,把这部剧演成了经典,给河南戏剧带来了里程碑式的突破。以杨红霞为代表的这一代青年演员,让豫剧风格走向了深刻、凄美、凝重,这是她的独特贡献。”

  6月20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黄河音像出版社承办,河南豫剧院三团演出的《红霞放歌——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杨红霞戏曲交响演唱会》在河南豫剧院三团朝阳沟大剧院举行,吸引了无数戏迷前往只为亲眼目睹“偶像”风采。

《河南日报客户端》色艺俱佳有大美,唱表兼具无微瑕,记得第三代“银环”吗?

  演唱会分为“古韵发新枝”“新戏出新彩”“放歌新时代”“再唱朝阳沟”四个篇章,全面展示了杨红霞的艺术探索和奋斗历程。演出中,既有杨红霞在《大祭桩》《花木兰》等经典传统豫剧中的精彩演绎,也有她在豫剧现代戏《朝阳沟》《香魂女》《故乡记忆》等作品中的完美呈现。作为亮点,杨红霞的恩师、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三团团长贾文龙,三团老艺术家王善朴、杨华瑞、高洁、柳兰芳等还先后走上舞台助阵演唱了经典唱段。演唱会在全场同唱豫剧现代戏《朝阳沟》经典唱段中圆满结束。

  专家认为,杨红霞12岁从艺至今,获得河南省内外的多个奖项,并于2004年荣获梅花奖,这是她执着追求戏曲艺术的结果。作为常派第三代弟子中的佼佼者,她对豫剧的浓郁乡土气息表演的淋漓尽致和抒情味十足的艺术特色被河南戏曲业界同行所肯定,她本人也成为全省知名的青年戏曲表演艺术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旨在面向全国推介河南各个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提高河南艺术家及作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打造"中原戏剧家群"这一品牌的重要举措,助推了河南舞台艺术的繁荣发展,精品频出。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