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客户端》看这一群可爱的豫剧人,蕴藏怎样的红色基因

  当下,已经走过60多个年头的河南豫剧院有一团、二团、三团和青年团,老中青三代演员中,有名师名家领衔,有中青年优秀演员,还有不少后起之秀。

  可你们知道吗?河南豫剧院蕴藏着怎样的红色基因吗?

《河南日报客户端》看这一群可爱的豫剧人,蕴藏怎样的红色基因

  6月17日,在“豫苑丹心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河南豫剧院党委主题党日活动”上,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说,河南豫剧的历史也见证了几乎百年的沧桑,常香玉大师生前所在的豫剧一团,有过捐献飞机、赴朝慰问的英雄壮举;豫剧二团的前身是解放军陈赓部队的娃娃剧团,有着出生入死、战地宣传的光荣历史;豫剧院三团从人民解放军的文工团走来,创立流派,曾到中南海为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作豫剧的专场演出,被誉为“红旗团”。

  正是老一辈艺术家创立和传承的“戏比天大”的豫剧精神,是豫剧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无论任何时候,我们豫剧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无阻,坚毅前行,永远跟党走,再攀艺术高峰,让我们的豫剧艺术花开天下,誉满世界。”汪荃珍说。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创意十足、形式多样,涵盖了书画舞美作品展、演唱会、微型党课等多种表现形式。不仅有贾廷聚、钟军强、卢梅、袁国营、张家祥等30名同志踊跃捐献书法、绘画、摄影、舞美等作品125幅,还有李威的摄影作品《开国大典》、贾爱平的摄影作品《常香玉赈灾演出》、张家祥的国画《红梅》、钟军强的书法《沁园春·长沙》,均呈现出一片红色记忆。

  演唱会是当天的“重头戏”。当天,在激昂的旋律中,《抗战歌曲联唱》拉开了演唱会序幕。河南豫剧院49名演职员组成的合唱团,其铿锵有力的歌声把人们带入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感悟着先烈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演唱会共分为开天辟地扬帆起航、改天换地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改革开放、惊天动地强国大业四个篇章。

  整场演唱会河南豫剧院老中青少四代艺术家齐聚一堂,汪荃珍、贾文龙、李金枝、孟祥礼、杨红霞、盛红林、张春玲、范静、柏青、史茹、张慧、吴素真等豫剧名家一一登台,演唱戏歌《入党誓词》、戏歌《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豫剧《江姐》选段“绣红旗”、豫剧《春满太行》选段“共产党为百姓把江山开创”、豫剧《朝阳沟》选段“双上山”、豫剧《红色娘子军》选段“永葆战斗青春”等名家名段。优秀青年演员张家祥、张军涛、杨历明、孟振华联袂表演戏歌《天下第一船》,吕军帅、苏印永、宋长流、宋长源联袂表演情景剧《永远跟党走》。老艺术家朱超伦、柳兰芳、卢玉琴、朱安良宝刀不老,联袂表演诗歌朗诵《风景这边独好》,赢得阵阵喝彩。老艺术家杨华瑞秉承一颗初心,与黄高中、杜永真一起为广大党员奉上一节意义非凡的微型党课。

  演出现场,与会领导为河南豫剧院45名“优秀共产党员”、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获奖证书。随后,新发展的6名党员与老党员一起宣读入党誓词,将活动推向高潮。整场演唱会在全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下帷幕。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