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客户端》我省4种图书入选!2021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公示

  近日,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办公室公布2021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立项项目名单,丝路书香工程办公室公布2021年“丝路书香工程”立项项目名单,海燕出版社共4个项目入选。

  海燕出版社有限公司《百年家书》《虎子的军团》(阿拉伯文),《行吟诗人》《邀人跳舞的小兽》(马来文)入选“丝路书香工程项目”。

  相关链接——

  《虎子的军团》

  这是一本革命历史题材的原创绘本,以木头玩具为线索,图文并茂地带儿童重温中国共产党辉煌的革命史。爸爸在出征前夕给儿子虎子做了个木头士兵,将对孩子的关爱与不舍寄托在木头士兵之上。得知爸爸负伤后,虎子和妈妈带着“士兵”去寻找爸爸。爸爸康复出院后,给虎子做了一个“战地军团”,同时将卫国精神也传递给了虎子。木头玩具是当时常见的儿童玩具,也是父亲保家卫国志向的象征,隐含着家风的传承。

《河南日报客户端》我省4种图书入选!2021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公示

  文字作者通过象征、暗喻等手法以克制且传神的文字讲述了令人泪目的故事,画家通过大场景描写和细节刻画相结合的方式较完美地实现了作者的叙事策略。文图作者聚焦战争背景下父子的生离死别,素朴的图画与文字中,寄寓了中国人世代相传的家国情怀、民族精神与文化传统。

  《百年家书》

  这是一本革命历史题材的原创绘本,以温和的方式揭示了战争给儿童带来的伤痕。卢沟桥事变后,父亲没等儿子出世就奔赴战场,在战斗的间隙画想象中儿子的画像、写不知能否寄达的信。抗战胜利后,儿子等来了父亲的画,也得知父亲牺牲的噩耗。2020年,儿子举办画展,父亲在儿子的画中经历了从青年到老年的过程,未曾谋面的父子通过书画实现情感的维系。

《河南日报客户端》我省4种图书入选!2021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公示

  文与图的巧妙融合,讴歌了中国抗战中保家卫国的无名英雄。战士与家人之间生死不离的感情,以及中华民族舍生取义的信念与情怀,是革命先烈英勇与坚韧的源泉,也是这个故事所要表达的重点。书中所蕴含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也是我们想传递给孩子的,以期让孩子更懂得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行吟诗人》

  这是一本独特的对话体叙事诗绘本,富有想象力与哲理。作者捕捉叶子的落下、流水的奔走、鸟儿的飞翔、小孩的东张西望等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借用叶子与树枝、流水与后浪、鸟儿与天空、小孩与眼睛的对话,告诉小读者,你看见和听见的都是“诗”。当你好奇地睁大眼睛看着这一切,或者悄悄跟在这一切的身旁走啊走啊,你就会“走成世界奇特的一行”。

《河南日报客户端》我省4种图书入选!2021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公示

  本书是由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与入围国际安徒生奖的俄罗斯画家娜杰日达力作,语言精练而富有韵律,在优雅的浅语中带给孩子无限思考,带小孩子领略了我们美丽的母语所创造出来的文字和意境。

  《邀人跳舞的小兽》

  这是由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联手伊戈尔·欧尼可夫创作的,是一部颇有现实质感和儿童精神的优秀作品。故事中,一只小兽走进村子里邀请人们与它一起跳舞。屡次被拒后,它认识了一个失去父母的小男孩田宝。

《河南日报客户端》我省4种图书入选!2021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公示

  小兽给人带来的恐慌,以及田宝的孤僻、沉默,都为村里人所不喜,这导致田宝和小兽一起走进林子,而结尾给读者带来意外的惊喜。颇有中国东北地域特色的民俗元素,在俄罗斯画家欧尼可夫的笔下有了别样的艺术表达,带给孩子审美感受和思考。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