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172幅作品带你阅览“大美黄河”

172幅作品带你阅览“大美黄河”

  6月11日上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美术馆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文化主题创作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大气磅礴,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自强不息的奋进历程所创造的文化成果,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基础和持久动力,也是我们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黄河文化的现代继承者和发扬者,从精神内核上继承革新了厚重悠久的黄河文化,带领中国人民在伟大复兴之路上阔步前进。展览以丰沃的黄河文化为依托,从多个角度呈现了河南省美术家对于黄河文化的挖掘与探索。风格迥异的作品将黄河文化蕴含的内在价值进行了鲜活的视觉传达,这对于新时代讲好黄河故事有着重要意义。

  此次展览,从全省征集到的464件美术作品中评选出172件进行展出,同时展出河南省美术馆馆藏的老一辈艺术家黄河主题创作30余件。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综合材料等多种媒介,既有鸿篇巨制,又有精致小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力勾勒出黄河文化风貌,全面展示了浓郁厚重的中原文化。

172幅作品带你阅览“大美黄河”

  “这几幅画非常好,充满着生命力量!”著名艺术家曹新林来到了展览现场,对谢瑞阶的《黄河壶口》《中流砥柱》等作品赞不绝口,他说:“谢瑞阶以‘黄河老人’著称,他笔下的黄河格调很高、不落俗套、气势磅礴、意境宏阔。在谢瑞阶的作品中,黄河不再是传统散点透视视角,而是利用西方的焦点透视、体面的明暗写实技法进行描绘,这在20世纪50年代并不多见。”

172幅作品带你阅览“大美黄河”

  曹新林还对年轻一代画家的美术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这几幅画尺幅虽小,但手法意境都不一般。你们要充分发挥年轻人敢于探索的优势。”

  开幕式后,老一辈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家及高校教授、艺术评论人、策展人等,围绕黄河文化主题创作等学术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26日,观众可持身份证免费参观。

172幅作品带你阅览“大美黄河”

172幅作品带你阅览“大美黄河”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