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沉浸式体验 科技感十足 省档案馆新馆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把梨园舞台搬进来,把百家姓收录进来,把珍贵的档案修复好,把河南的档案展出来……

  6月9日,在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省档案馆新馆了解档案故事。

  看点一:部分档案国内首次公开

  档案是历史凭证,是人类文化传承的重要纽带。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时,河南省档案馆新馆依托馆藏的红色档案,推出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文献展,为全省党员干部打造学党史的重要阵地。

  走进1600平方米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党性教育主题展展厅,档案文献、照片、实物等535件档案陈列在此。

  省档案馆编研展览处处长张红霞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档案是工作人员在中央档案馆、河南省档案馆精选出来了。整个展览集中展现了我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全面反映河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涌现出的著名英烈、先锋模范、光荣事迹和建设成就。

  其中,毛泽东在“第一次郑州会议”手稿等部分珍贵档案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看点二:沉浸式体验厚重河南

  一走进戏曲档案展展区,耳畔响起的是豫剧名段《朝阳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捐赠的戏服。在展出的实物档案中,有豫剧表演中不同角色穿戴的戏服和发饰,同时戏曲演奏乐器也被挂在展示墙上,给人一种走进豫剧后台的感觉。

  豫剧是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在省档案馆新馆中,特别设计了河南戏曲档案展。展现了大量的声像档案和实物档案,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河南戏曲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现以豫剧大师常香玉为代表的梨园名家的家国情怀,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省档案馆接收征集处处长王培正告诉记者,整个展区的设计注重访问者的沉浸式体验感。在展区的最后,还设置了小型戏台和VR换装体验区,如果档案展览看得不过瘾,还可以亲自登台体验一把。

  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馆的设计按照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要求,融合了档案保护、档案保管、档案展览、电子档案等功能,在做好档案保护、保管和利用的同时,注重参访者的体验感、认同感,努力为我省群众打造学习、休闲的好去处,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地。

  亮点三:数字档案馆让服务更便捷

  档案全面记录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它与每个人和每个组织密切相关。无论是普通公民还是决策者、管理者,无论是国家机构还是社会组织,都是档案的形成者、档案保护的参与者、档案的利用者。

  如何更好地保护、保管、利用好这些档案,在省档案馆新馆的数字档案馆中,可以找到答案。

  省档案馆电子档案处处长李珂介绍,新馆立足办实事宗旨,建成了数字档案馆,并入驻河南省政府“豫事办”政务服务APP,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掌上查阅和利用开放档案。

  此外,依托政务云搭建的“云上数字档案馆”,为立档单位实现线上电子档案移交、查阅提供了可能。目前,河南省数字档案馆是首批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的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之一。

  据了解,为迎接“国际档案日”,省档案馆还面向社会公布了19万条开放档案目录,方便群众查阅利用。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