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考古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2021年6月8日,南阳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南阳市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实施方案》(宛政办﹝2021﹞210号),这是南阳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该《方案》对配合建设工程开展文物考古工作的程序、有关部门职责和经费保障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施行后,南阳市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考古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南阳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汉文化的荟萃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800多年的建城史和5000多年的文明史,地下文物埋藏十分丰富。近年来,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不乏珍贵文物,多个考古重大发现影响深远。因此,对于各种大型基本建项目和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区域内的各种建设项目,在动工之前必须依法开展文物考古工作。

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考古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但是,现有的基建考古工作程序是,建设单位拿到土地后,在开工前申请开展文物勘探工作,如果发现有地下文物埋藏,还要报国家文物局批准进行考古发掘,遇到重大发现需要原址保护的,建设项目还得另行选址。同时,配合建设工程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所需经费应依法纳入项目预算,由建设单位承担。这样,对于一些重大建设项目,有时为了赶工期,留给文物考古的工作时间有限,导致一些考古发掘工作无法认真细致开展,造成一些历史信息丢失。即使这样也很难满足“放管服”改革对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的要求。由建设单位承担文物勘探经费,尤其是承担考古发掘经费,的确也给投资人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这些问题不解决,既不利于地下文物保护,也不利于营商环境的改善。

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考古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南阳市委、市政府部署动员,大力推进改革,市文物部门认真落实,按照市委改革办关于复制借鉴河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工作举措通知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主动与市发改、财政、土地、建设等部门进行会商,研究“健全‘先考古,后出让’的政策机制”,落实建设用地“净地”供应制度,为建设项目提供良好投资环境,出台了既符合国家法规政策,又符合南阳实际的考古工作方案。

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考古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该《方案》施行后,为配合建设工程开展的文物考古工作,将在土地出让之前进行,所需经费由政府承担。对于集中连片开发的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等,按照河南省有关政策开展文物保护区域评估工作,评估成果由入住园区的建设项目共享。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