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百年庆典 薪火相传 三门峡澄泥砚文化遗产特展

百年庆典 薪火相传 三门峡澄泥砚文化遗产特展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6月8日,在自然与文化遗产日前夕,陕州人马寨王玉瑞澄泥砚展示馆举办“澄泥砚文化遗产特展”,展出精选馆藏古澄泥砚一百方,澄泥砚传承人优秀作品五十方,同时展出各地书法名家为澄泥砚文化遗产题写的书法佳作多幅。

百年庆典 薪火相传 三门峡澄泥砚文化遗产特展

  据史料记载, 唐代时制作精美的澄泥砚,出现在长安洛阳两都之间的弘农郡(今三门峡市所辖),并成为皇室贡品。唐代杜佑《通典》天下郡县每年常贡云:“弘农郡贡麝香十颗,砚瓦十具”。明天顺五年《大明一统志》卷二十九河南府土产记载:“柏子仁,澄泥砚,俱陕州出”。民国二十五年《陕县志》卷十三物产土属记载:“澄泥砚,唐宋皆贡。按此砚今产于人马寨村王玉瑞制造有年。土质如红石,碾碎成粉,掺和为料甚佳”。

百年庆典 薪火相传 三门峡澄泥砚文化遗产特展

  位于陕州的西张村镇人马寨村,便是古澄泥砚的原产地之一。古代所产砚台造型丰富有:蟾形砚、伏虎砚、龟形砚、辟雍砚等,纹饰生动古朴,具有华夏文化的特色神韵。清代陕州澄泥砚以人马寨村王玉瑞所制最为著名。王玉瑞(1864—1940)清代同治三年生人,其作品曾于民国初年参展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获奖。他的澄泥砚作品,《故宫博物院藏品目录》记载有四方之多。中国农业博物馆、天津市博物馆、三门峡市博物馆都有收藏。当今国内外收藏家的藏砚著述中,多有陕州澄泥砚出现。

百年庆典 薪火相传 三门峡澄泥砚文化遗产特展

  九十年代的人马寨村,晚清制砚名家王玉瑞的嫡传后人王跃泽,又复兴了这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沿用祖传的古法来澄泥制砚,作品质地坚实细腻,窑变丰富,不失古韵而更加精美,多次在全国砚文化展评中获得奖项。王跃泽斥资在人马寨村建立了澄泥砚的非遗传习所与展示馆。被河南省原文化厅公布为省级非遗示范展示馆、被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社科联公布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三门峡市文旅局公布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澄泥砚文化遗产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又得到了传承与发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澄泥砚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我们精选馆藏古澄泥砚、澄泥砚传承人的优秀作品,以及各地书法名家为澄泥砚文化遗产题写的书法佳作进行展出,让前来参观的群众了解澄泥砚非遗保护知识、体验与共享非遗文化技艺。”陕州人马寨王玉瑞澄泥砚展示馆馆长王跃泽说。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