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央视《考古公开课》关注河南汉魏洛阳古城

央视《考古公开课》关注河南汉魏洛阳古城

  央视科教频道《考古公开课》“请君再看洛阳城”(视频截图)

  央视科教频道《考古公开课》节目2021年5月30日以“请君再看洛阳城”为主题,聚焦河南汉魏洛阳故城背后的历史及考古发掘成果。

  节目中提到,作为“天下之中”,洛阳早在西周时期已是重要的城邑。东汉刘秀定都洛阳后,完成了政治中心与文化中心的重合。此后,曹魏、西晋和北魏也相继建都洛阳。北魏时期,城市面积更是达到顶峰,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是当时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城市,也是当时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北魏灭亡后,洛阳城沦为一片废墟。其建城史长约1600年,是我国历经朝代最多、使用时间最长的都城遗址,因在东汉、北魏两个朝代最为繁盛,故称汉魏洛阳故城。

  2014年,丝绸之路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汉魏洛阳故城是丝绸之路在我国境内的22个遗产点中唯一一座都城遗址。

  汉魏洛阳故城是如何被考古学家发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介绍,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洛阳市东郊距离市区约15公里的地方,出土了数百件刻有文字的残石。通过研究,考古学家确认这些残石就是文献记载中的东汉熹平石经。1931年,有农民在耕地时发现一块完整的石碑,经考证其为西晋辟雍碑。根据文献记载,东汉熹平石经和西晋辟雍碑应该在当时的太学、辟雍附近,考古学家据此推断,这里就是东汉和魏晋时期的洛阳故城所在地。

  196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正式组队对城址进行了发掘。考古人员对城市的规模进行了勘察,确定了不同时代的城门遗迹,还发现了一座宫城。在宫城南面,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北魏时期被称作铜驼街的城市主干道。钱国祥讲述,这条街其实并不叫铜驼街,它正对宫城正门阊阖门,叫阊阖南街,因为阊阖门前耸立有两个铜铸的骆驼,老百姓就俗称其为铜驼街。从曹魏到北魏,铜驼街一直是都城的轴线大街,知名度颇高。

  在节目中,钱国祥还介绍了汉魏洛阳故城的布局特点及近年考古发掘成果。如果您感兴趣,可以通过央视频App搜索《考古公开课》节目回看详细内容。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