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出行提示

@河南驴友:跟团旅游务必要看资质、签合同

  微信圈中有人发布旅游线路,是否可以转个红包过去,说走就走?

  购买保健品、理财产品等就免费送旅游,是否可以连合同也不签,跟着就走?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记者6月2日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从近期执法检查情况看,目前这两类“非法旅游”情况非常突出,因不签合同、没有凭证等原因,出现纠纷,消费者维权困难。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省文化和旅游厅自3月起,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8万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7000余个,责令改正130余家次,立案38件,办结13件。有效震慑了违法经营者,保障了旅游者合法权益。活动还将持续到8月份。

  此次行动重点整治两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是以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招徕旅游者,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二是未经许可,通过互联网开展招徕旅游者等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规定,开展旅游经营活动,要具备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以及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这“双证”。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中,许昌市查处的一个“缺证”案件就很典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许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发现,一家企业在取得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后,未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办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就通过网络宣传招徕游客,因此受到查处。

  那么,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办理的许可证和游客利益有着什么样的关联?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执法人员说,旅行社办理许可证,根据营业范围不同,要缴纳质量保证金,数额从几十万元到一百多万元不等。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旅行社无力支付赔偿等情况时,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先行启动这笔质量保证金,用来保障游客权益。

  那么,身处互联网时代,作为普通游客,应当如何睁大眼睛,避开旅游陷阱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员向大众提示风险:“外出旅游时,要选择合法正规旅行社,要看资质、签合同。”

  相关人员进一步解释,所谓看资质,就是要看 “两证”。签合同时要签订正规的包价旅游合同。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