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话剧《红旗渠》进京展演

话剧《红旗渠》进京展演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在北京举办。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话剧《红旗渠》作为本次活动的50部进京展演剧目之一,于5月28日、29日,在国家话剧院演出。

话剧《红旗渠》进京展演

《红旗渠》剧照

  该剧再现了林县人民在时任县委书记杨贵带领下修建红旗渠的艰辛历程。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精神以自力更生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今天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

话剧《红旗渠》进京展演

《红旗渠》剧照

  该剧自2011年在河南省人民会堂首演以来,先后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并于2020年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话剧《红旗渠》进京展演

《红旗渠》剧照

  可歌可泣的红旗渠英模的光辉事迹让很多现场观众都流下感动的泪水。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起立鼓掌,久久不愿离去。一位老先生说:“上演十年来,我已经是第三次看了,但每每看完仍是热泪盈眶。”而其他青年人则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发挥“红旗渠精神”,始终把共产主义理想铭记于心,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立身、立业、立言、立德,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履职。愿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永不消逝。”

话剧《红旗渠》进京展演

演出现场

  本次展演从全国范围内遴选140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主题创作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以及复排经典作品进行展演。展演作品汇集了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等多个艺术门类。河南省共有五部戏剧作品入选。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