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芒砀山首届“汉服有礼季·同袍秀典”开幕

2021芒砀山首届“汉服有礼季·同袍秀典”开幕

  幽幽千年,熠熠华服。和着春夏之交的暖风,伴着国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浪潮,5月2日,以华服文化为纽带,以弘扬中华九礼为目的,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永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永城市芒砀山旅游景区管委会、永城市旅游发展集团承办的首届芒砀山汉服有礼季“首届芒砀山汉服有礼文化季”在汉梁王陵景区盛大开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高斌,商丘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社长刘道明,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骆本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廷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建格,市政府党组成员、芒砀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张福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华等领导出席本次开幕仪式。

2021芒砀山首届“汉服有礼季·同袍秀典”开幕

《大汉战鼓》

  活动开始,一场绚烂的灯光秀点亮了芒砀山的夜空,像打开了一道通往汉朝的传送门,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和充满汉风古韵的舞蹈,再现了当年繁盛、震撼的宏大场面,让这方天地一时间时空变换,带领现场观众一起穿越到2000年前的大汉王朝,一览汉文化的绚烂旖旎,本次芒砀山汉服有礼季活动的大幕也正式拉开。

2021芒砀山首届“汉服有礼季·同袍秀典”开幕

  华服发展千年,从秦汉庄雅典美的曲裾袍到唐制齐胸襦裙的开放包容,从风雅无双的宋制褙子再到端庄大气的明制长袄、披风,无不尽显中国智慧和华夏风情。看,缘起芒砀 · 华服大赏“同袍秀典”正在芒砀山旅游区绝美上演,汉服同袍们全心投入,深情演绎华夏风采。透过飘逸、灵动、精巧的汉服,看到不同的着装背后感受到各个时期的姿态和生活态度;透过多样的情景演绎汉代礼仪,看举手投足间透着的古韵美感,让独属于中国人大气端庄、华丽持重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身着汉服后的自信与风采,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特质,深厚的内涵悄无声息的融入了流淌的血液中!“同袍秀典”中的华服走秀和汉礼展示作为是本次汉服有礼季活动最亮眼的内容。

2021芒砀山首届“汉服有礼季·同袍秀典”开幕

李延庆为《匠心传承奖》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同袍秀典”颁奖仪式,与会领导和嘉宾向获奖团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向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在上午的汉服走秀比赛中,百余位参赛选手身着各色各朝的古韵华服,伴着古典唯美的音乐,迤逦而行的汉服模特们有如霓裳丽人、仙姿婀娜,用最佳的舞台表现展示了传统服饰之美,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专业评委也通过对选手们的服装表演、舞台表现、礼仪展示对业余组和专业组进行分别现场打分。

  芒砀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市旅发集团总经理鲁玉在邀请中讲道:汉服文化作为汉文化普及传承的符号性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且喜爱。今天我们将汉服文化与“华夏礼仪”有机融合并共同传承,“以衣敬礼,是芒砀山汉服有礼季策划的初衷,也希望这场文化传承盛宴,成为芒砀山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贺礼。2021年汉服有礼季“同袍秀典”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今日头条河南分公司、商丘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及永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景区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第二届芒砀山汉服有礼季“同袍秀典”的招募活动正式启动,我们衷心希望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汉服研究专家、同袍爱好者以及汉服品牌商一道为传承和发扬汉服文化以及中华礼仪贡献力量。

2021芒砀山首届“汉服有礼季·同袍秀典”开幕

《打铁花》

  活动的最后,现场观众共同欣赏了中国传统非遗项目《打铁花》。漫天飘洒的铁花照亮了夜空,也点燃了更多国人对汉服的热情,同时也宣告本次芒砀山汉服有礼季 · 同袍秀典活动圆满落幕!

  近年来,芒砀山一直致力于中华九礼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探索与发展,结合景区优势不断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将中华九礼以及华服体验作为一种体验形式与景区深度融合,致力于为同袍爱好者搭建更为广阔及专业的展示平台。本次活动已然让广大游客真切感受到了汉服和传统礼仪的无限魅力,但华夏文化之复兴任重而道远,复兴“衣”“礼”华夏的道路上,芒砀山还望与诸君携手,共同进步发展。

2021芒砀山首届“汉服有礼季·同袍秀典”开幕

  本次活动受到了央广网、网易河南、新浪、搜狐、腾讯河南营销中心、凤凰网、中国网、抖音、快手、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手机报、大河网、大河报、映象网、河南商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数十家媒体的关注。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