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党史大讲堂

宋丽萍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时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3月1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省长尹弘主持会议,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落实好党中央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政治主动性,汇聚起爱党爱国的强大正能量,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朝着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扎实迈进。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的部署安排,扎实开展文化旅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领会重大意义,提升政治站位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1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自觉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牢正确方向,砥砺意志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在文化和旅游系统内,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更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在文化和旅游发展进程中,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化和旅游系统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员干部队伍得到锤炼锻造。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性不强,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还有发生,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繁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大力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自觉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强调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文化和旅游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把握目标要求,全面抓好落实

  中央通知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总书记用“六个进一步”,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作了阐述。全省动员会提出,坚持学史明理,持续走深、走心、走实;坚持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学史崇德,始终为民、务实、清廉;坚持学史力行,勇于担责、担难、担险。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安排,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把握学习教育目标

  学史明理。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在把握历史逻辑中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维度,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和发展,在推动伟大实践创新、伟大社会革命中显示出的磅礴力量。特别是要下更大气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出发,增强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在深学中提升政治判断力,不断深化对历史规律和时代大势的科学认识,不断提升对国情省情和发展阶段的准确把握,在常思中提升政治领悟力,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真正把党的要求领会好、领悟透,结合实际研究深、谋划实。通过学习党史,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坚持在大局下思考行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史崇德。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涵养为民情怀,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激发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锤炼务实作风,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通过学习党史,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培育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在思想上受洗礼,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从政治要求、根本宗旨、问题导向等方面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创新局面。

  (二)突出学习教育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是: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六个进一步”要求。

  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领会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我们党在一百年奋斗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抓住用好历史机遇的成功经验,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编制《河南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黄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以及各个专项规划,积极对接有关部门,谋划和实施更多、更实的重大工程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领悟,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无论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复兴,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牢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牢牢树立为民、富民、惠民的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坚持数字化、社区化、社会化,创新实施一批公共文化服务惠民项目,不断提升服务的便利性、参与性、普惠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乡村旅游,推动乡村的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监督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推出更多的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措施,让更多的人体验河南文化魅力,从文化和旅游消费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更好地处理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关系,产业自身发展与跨界融合发展的关系,推动文化和旅游向更广领域拓展,向更高境界迈进。

  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精神的力量,从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丰厚滋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保持昂扬斗志,在文化和旅游工作中,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不断建强人才队伍,培树先进典型,讲好河南故事,不思提升河南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河南旅游的吸引力、影响力。

  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充分认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把学与做、知与行很好统一起来,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加强调查研究。每位厅领导要联系1个基层单位,每季度至少要到联系单位1-2次,宣讲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实地调研,听取群众意见。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厅领导和厅直单位领导要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办成的标准,列出为基层群众和文旅企业办实事清单;在机关和厅直单位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行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要广泛开展文旅为民惠民便民富民行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文化惠民、旅游为民。继续抓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旅游设施(旅游厕所)达标升级,加大“舞台艺术送基层”“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力度,倡导各文化事业单位错时服务、延时服务、流动服务、嵌入服务、线上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开展景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采取第三方暗访、集中通报、限期整改等办法,专项整治旅游景区管理漏洞和服务乱象。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在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上动脑筋想办法,推出更多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措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三、强化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坚持守正创新,把以往党内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史实结合感悟红色历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在史实对照中搞好融会贯通。把历史教材与鲜活案例、专家辅导与群众教育、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起来,采取现地教学、办班培训、平台交流、网上竞答等形式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党群结合讲好红色故事。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第五届红色故事会,严密组织主题党日、微党课比赛,依托竹沟“小延安”、刘少奇旧居等红色遗址,讲好我党在河南发展壮大的故事;依托二十五军长征、千里跃进大别山等红色历史,讲好党领导人民军队在中原大地浴血奋战的故事;依托红旗渠、南街村等红色载体,讲好党领导河南人民革命、建设和发展的故事;依托杨靖宇、彭雪枫、吉鸿昌等先烈事迹,讲好河南籍党的革命先驱故事。上下结合唱响红色旋律。省市县共开展约20万场展演、展播、展陈活动:精选100部我省荣获中国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舞台艺术精品,办好“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剧目展演”;以“中流砥柱”“太行丰碑”“世纪荣光”“出彩河南”为主题,办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摄影、图片)展”“群星耀中原—庆祝建党100周年河南省群众合唱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虚实结合演绎红色经典。加强革命题材、现实题材创作,围绕“建党百年”“乡村振兴”“中原崛起”等重大主题创作一批红色经典剧目,重点打造豫剧《大河安澜》、民族歌剧《银杏树下》、京剧《突围大别山》等舞台艺术作品。继续实施“舞台艺术送基层”“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工程,重现《朝阳沟》《红旗渠》《重渡沟》等艺术经典。支持红色艺术经典进村入户、上网入云,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文旅结合打造红色课堂。整合全省179个红色旅游景区(点),策划“重走长征路”“脱贫攻坚精神游”等红色主题旅游,推出“苏区首府、将军故里”红色圣地游、“艰苦卓绝、浴血奋战”长征精神游、“铜墙铁壁、中流砥柱”抗日故地游、“千里跃进、逐鹿中原”解放战争游、“艰苦创业、时代先锋”太行精神游等红色旅游线路,让党员群众走进“红色课堂”,实地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现场体验党的百年历史伟业。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首先,厅党组要带好头,坚定扛稳主体责任,从我做起、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指挥员和战斗员;厅领导既要带头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抓好分管处室和厅直单位的学习教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认真谋划和实施学习教育,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做好沟通联络工作。抓在平时,才能用在战时,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责任,抓日常、抓具体、抓落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统筹好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要全心投入、全力配合,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二要创新工作思路。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立足工作实际,创新载体抓手,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完成规定动作,用好“五种学习方式”,落实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等规定动作。要体现文化和旅游系统的特色,坚持用好“三堂一窗”(党建课堂、道德讲堂、青年学堂和文旅之窗)等平台,鼓励基层党组织探索创新,打造学习教育品牌。

  三要切实学出成效。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防止照本宣科,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要沉下心来学原文、悟原理,学出感情、学出责任、学出动力、学出担当,作风上更务实,工作上更积极,促进发展上更出彩。

  同志们,以史为鉴,鉴往知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当好先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