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三门峡:创作文艺精品 献礼建党百年

  “中原大地有灵性,黄河岸边有一个人,挑担引路救红军,今天我来唱给你听……”2021年4月2日,细雨蒙蒙,天气微冷,河南省三门峡市蒲剧文博馆传出悠长婉转的唱腔,三门峡市向建党百年献礼剧目《布衣英雄》主创团队正在就剧目的细节提升进行讨论和排演。

三门峡:创作文艺精品 献礼建党百年

  《布衣英雄》第一场戏彩排现场 崔双才 摄

  舞台上,演员们声情并茂的表演,真挚动人的唱腔,把观众带到了剧中情景。一句句优美动人的唱词,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场景,徐徐勾画出军史布衣第一人——小货郎陈廷贤,在红二十五军长征陷入敌人重重围困的危急关头,带领红军将士成功突围,在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不为人知的情况下,对党忠诚不改、矢志不渝的感人故事。

  一心为剧,守正创新

  自2019年年底,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布衣英雄》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决策排演并组织策划后,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具体指导下,市蒲剧院积极做好主创团队建设、剧本创作、剧目编排、音灯舞美组织实施等工作。在北京召开剧本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戏剧评论家和有关方面专家学者、领导等各界人士集思广益,深入研讨。2020年年底开始排练,2021年4月1日首次彩排成功,预计4月中旬可正式与观众见面。

  剧本是一部剧目的灵魂。《布衣英雄》剧本由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副主席陈涌泉创作,他是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一级编剧、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他的主要作品有《风雨故园》《程婴救孤》等,其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戏剧界、电影界最高奖。

  “首次将陈廷贤形象搬上戏曲舞台,就是要陈廷贤‘复活’,让观众从戏剧冲突和演员的表演中感受其人格魅力,所以,找准观众的感动点,演好、演活当时的历史,这才是最重要的。”陈涌泉说。

  接到创作要求后,陈涌泉立即查资料、做笔记,几乎翻遍了所有与陈廷贤相关的资料,并多次到卢氏县,实地对陈廷贤进行全方位了解。在排演现场,他一遍遍和演员对词说戏、磨合调整。陈涌泉表示,该剧以陈廷贤带领红二十五军突出重围的事迹为主线,从小切口表现时代大主题,高度赞扬中原儿女特别是卢氏革命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所作的贡献,有助于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黄河故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三门峡:创作文艺精品 献礼建党百年

  彩排中陈廷贤遇见红军时的情景 崔双才 摄

  因为导演《布衣英雄》结缘三门峡的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副秘书长、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左艳林,谈及该剧的创作手法和艺术定位,说:“我第一次为蒲剧排一台现代剧,来之前很忐忑,但来了之后被布衣英雄这个人物所感动,被三门峡市蒲剧院这种主动担责、奋斗拼搏的精神所感动。于是,我带着剧组去卢氏布衣英雄前辈的家里,对他的亲人进行了采访。这个故事是适合戏曲舞台表现的一个题材。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把前辈的英雄事迹用一台戏剧呈现在舞台上,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一件事。”在全国知名剧作家和导演亲力亲为下,剧本、剧目稳步推进。

  克难攻坚,精益求精

  蒲剧又称蒲州梆子,俗称“乱弹”,是我国最古老的地方民间戏曲艺术之一,清道光年间,陕州(原陕县)已有了蒲剧戏班,光绪年以后,蒲剧班更是遍及各地。

  在一出好蒲剧里,音乐设计是尤为关键的支撑,有了好的作曲,就为戏曲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布衣英雄》的音乐设计由国家一级音乐设计师畅元发担任,今年66岁的他是当今蒲剧界著名的音乐人,曾先后给近50部戏剧作品做过音乐设计。他担任音乐设计的代表作蒲剧电影《山村母亲》《枣儿谣》等,已成为深受观众欢迎的经典作品。

  “一个月时间拿出初稿,随后与导演沟通,待剧组演员定下来后,再将所做的曲目发给演员,同时还要清唱一遍用手机录制下来发给大家。待演员们学成后,才与乐队合成。”畅元发说,这部戏的音乐设计理念就是把握规律性、赋予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从彩排中看,这个效果基本已达到。

  《布衣英雄》分为七场戏,前三场要展现陈廷贤为红二十五军带路的情景,武戏必不可少,要充分体现红军英勇顽强的精神状态是导演对武戏设计的要求。

  “武戏设计要让观众感受到战场的惨烈和场面的宏大,所以设计有舞蹈动作,还有一些具有爆发力的场面,这对演员要求很高。”武戏设计李涛就动作设计特点边说边向记者示范,娴熟的技艺,流动的旋律,威武的造型,都给人以视觉的震撼和美感,让观众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战火连天的年代。

  “1个月减了15斤体重。”记者在排练现场了解到,陈廷贤的扮演者岳波为了演好这部戏,在集中排练开始前,为了达到与陈廷贤形象相符的体型,通过节食等办法减重。今年38岁的他2002年毕业于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2014年加入三门峡市蒲剧院,先后饰演过《辕门斩子》中的杨六郎、《甘棠遗爱》中的小王子、《河阳知府》中的严天民等角色,现在他和《布衣英雄》中陈廷贤妻子吉桂枝的扮演者李东海都是三门峡市蒲剧院的业务院长。

  为了演好戏,岳波和几位主演专门去卢氏县实地感受红二十五军走过的路线,寻访陈廷贤后人,学习陈廷贤生平事迹。“多排练一次,就对陈廷贤的理解加深几分,他的精神令人十分感动。”岳波说,“除了排练,私底下我也常常揣摩角色,争取把陈廷贤内心的真实感情表达出来,为该剧增光添彩。”

  在音乐、武术设计老师的指导和演员的全力合作下,岳波信心满怀:“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精益求精,不负众望,把最好的演出展现给广大观众,让更多热爱戏剧的朋友了解蒲剧,了解三门峡,从而把三门峡的地域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团结协作,志在必成

  剧场四周的墙上,一幅幅条幅格外显眼——“发扬滚石上山精神 努力打造艺术精品”“奋勇争先 追求卓越 努力夺取省十五届戏剧大赛好成绩”“攻坚克难 众志成城 坚决排好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布衣英雄》”,电子屏上是距离正式汇报演出及参加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的倒计时……剧场内,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强烈气息令人紧张而又兴奋。

  时间紧、任务重。据剧目创作工作总负责人郭宏介绍,这项工作任务,使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戏曲艺术是综合艺术,创作一部戏曲需要调动太多的艺术元素,大量繁重且具体的工作都需要认真落实、抓好,更何况是为建党100周年排演剧目。因此,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布衣英雄》从去年年底正式排练,虽然天气寒冷,困难重重,但所有演职人员满怀深情、尽职尽责,仔细推敲唱词唱腔,反复琢磨台步走位,从没有人喊苦怕累。有一场追打的武戏比较重要,动作设计艺术含量也很高,为了动作衔接流畅漂亮,演员们不断练习,有一位演员脚腱还发生了断裂。因为时间紧迫,场次繁多,为了练熟、练好,演职人员每天上午、下午及晚上各排练一次,几乎4个多月都没有休息过。

  据郭宏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推广三门峡市厚重的历史文化,打造戏曲精品剧目,为建设文化高地作贡献,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在文化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今年3月底,剧组对《布衣英雄》先后完成了深度排练、音乐录制、舞美提升等工作,力求剧情更加起伏,舞台调度更加科学,音乐氛围更加浓厚,艺术呈现更加完美。虽然该剧目前尚未上演,但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采访中,从剧组主创人员到演员,大家都纷纷表示,要把该剧打造成一部精品剧目,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你们是穷人的队伍,我是穷人的儿子,咱们是一家人,这是我应该做的事”“为红军带路,搭上一条命也值得”……如今,陈廷贤长眠在卢氏县委党校附近,眺望着红军曾经走过的道路,他的事迹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进,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布衣英雄》又将重新诠释陈廷贤故事,“布衣英雄”的佳话将源远流长,并泽被后世,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