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启动

  4月11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活动在洛阳博物馆启动。

  “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是致力于促进当代舞蹈创作及研究的开放性项目,每年邀请舞蹈领域的一流学者、编导在不同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举办主题讲座。

  启动仪式上,一群“三彩俑”跨越千年时空惊艳现场,他们似一群精灵,以多彩的舞姿展现盛唐时期的生活,吸引了众多观众。这是由洛阳歌舞剧院创作、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得最高分的古典舞《大河三彩》的一次精彩展示。舞蹈中的很多造型正是根据洛阳博物馆馆藏彩绘俑文物进行创作的,灵动的舞姿赋予了静态文物新的生命力。

  在当天的“古典舞:现实世界的多重建构”主题讲座中,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茅慧,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舞蹈专委会副主任韩瑾,青年舞蹈编导吕梓民等专家围绕博物馆里的舞蹈文物这一载体,探讨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历史文化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何用舞蹈形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看到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瑰宝。

  据悉,该活动还将走进陕西、上海、青海等省市博物馆,开启舞蹈跨越千年的博物馆时空之旅。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