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 > 大赛动态

豫剧《锦娘》——一曲感天动地的大孝诗篇

  4月5日,由郑州市豫剧院创演的豫剧《锦娘》作为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参赛剧目在驻马店工人文化宫上演。

豫剧《锦娘》——一曲感天动地的大孝诗篇

  豫剧《锦娘》讲述了唐初,西凉作乱,边关危机,朝廷传旨,征兵御敌。满身武艺的朱春登在妻子锦娘的支持下替叔从军。其堂弟朱秋成心怀鬼胎,为实现霸占家产、强娶堂嫂之险恶目的,假惺惺护送堂兄登程,途中将春登推下山崖的洪水之中……接着求母亲宋氏逼锦娘嫁给自己。锦娘不从,三年之间,锦娘经受了重重苦难——先后遭遇堂弟朱秋成的淫威逼婚,指使地痞摧毁家园,携婆母小儿到山上寻羊,又遇地痞无赖將羊抢走,婆婆不忍连累儿媳,欲跳崖自尽,被锦娘苦劝未遂。锦娘带婆婆走乡穿郡,乞讨度日。

豫剧《锦娘》——一曲感天动地的大孝诗篇

豫剧《锦娘》——一曲感天动地的大孝诗篇

  朱春登被艄翁搭救奔赴战场。三年后,战乱平息,被朝廷封侯做官,返乡寻找亲人。懂事的小宝为帮母亲救治奶奶,自卖自身,巧遇父亲朱春登的随从官员李琪,使得春登小宝父子相见。接着朱家三代亲人在悲喜交加的情景中团圆。

豫剧《锦娘》——一曲感天动地的大孝诗篇

  该剧情节跌宕,塑造了一个敢于担当,不畏困难,自强不息,谨遵孝道的传统女子形象,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具有寓教的正能量。

  院团简介

  郑州市豫剧艺术中心(郑州市豫剧院)于2000年7月由郑州市豫剧团(1955年7月成立)和郑州市豫剧二团(1982年5月成立)合并而成。合并前的郑州市豫剧团和郑州市豫剧二团已是全省,乃至全国有着较大影响的艺术团体,同时也拥有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表演艺术家,如王希玲、虎美玲、刘伯玲、郭应先等。排演的《红灯记》、《假婿乘龙》、《风流才子》、《大祭桩》等诸多优秀剧目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特别是1980年豫剧大师常香玉带领郑州市豫剧团晋京在中南海怀仁堂专场演出《柳河湾》、《花木兰》,轰动京城,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近20多年来,郑州市豫剧艺术中心(郑州市豫剧院)硕果累累,六次获得河南省戏剧大赛金奖,四次获得河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两次获得中国戏曲“金三角”交流演出优秀剧目奖第一名,曾获文化部第三、七、九届“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河南省文华大奖,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剧目一等奖,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三届中国豫剧节剧目,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展演活动获展演奖。还先后荣获文化部“出人、出戏、走正路”先进单位和“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正在驻马店进行中,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恒品文化·戏缘APP、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协办。

豫剧《锦娘》——一曲感天动地的大孝诗篇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