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 > 大赛动态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豫剧《山路弯弯》

  4月5日晚,由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创演的豫剧《山路弯弯》作为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参赛剧目在驻马店青少年宫上演。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豫剧《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讲述了乱石滩村村长常来顺的儿媳妇李秀琴,进驻乱石滩村担任第一书记,摸清了村里贫困户的情况,针对寡妇刘金翠的真贫,赵士贵的懒贫和老根叔的装贫,做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让乡亲们对扶贫政策有了重新的认识。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豫剧《山路弯弯》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豫剧《山路弯弯》

  为彻底改变乱石滩村的贫困面貌,李秀琴调动村民积极性,发展种植业,不惜卖掉自己陪嫁的轿车为乡亲们垫付树苗钱和中药种子钱;老根叔为装穷住进危房,为救他李秀琴身受重伤;赵士贵由懒变勤受到刘金翠的爱慕;常来顺与花婶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一桩桩,一件件,李秀琴的行动深深地感动每一位乡亲。三年后,乱石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载歌载舞庆贺这丰收的硕果……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豫剧《山路弯弯》

  作为愚公移山精神的发源地,2018年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精心创作了现代豫剧《山路弯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大力倡导乡村振兴的当下,依然具有引导广大群众开拓创新勤劳致富的精神寓意。诠释了新一代愚公儿女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的故事。

  院团介绍

  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成立于1948年,原名为星光剧团,于1949年改名为大众剧团;1950年,“中州豫剧学社” 由洛阳北渡入济,后并入大众剧团,由怀梆改演豫剧,1957年在大众剧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济源县豫剧团;1988年济源撤县建市,更名为河南省济源市豫剧团;2012年撤销河南省济源市豫剧团,组建为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

  中心在各类专业赛事中,荣获多个奖项,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拔尖人才。其中,1990年创作排演的《铁箭关》参加第三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荣获“百花奖”;在1992年第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上,《功罪千秋》荣获“特别演出奖”;1994年编演的现代豫剧《王屋山下》摘取第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演出铜奖,1996年在中国戏曲第三届“金三角”交流演出中获得优秀剧目奖,随后,该剧目又先后荣获文化部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提名奖,实现了济源市戏剧创作的历史性跨跃。2002年,排演的大型神话豫剧《愚公移山》在第七届河南省戏剧大赛中斩获银奖等。

  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正在驻马店进行中,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恒品文化·戏缘APP、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协办。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豫剧《山路弯弯》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