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清明假期郑州接待游客逾248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24.76亿元

  最美人间四月天,踏青赏花正当时。昨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综合大数据监测、抽样调查和区县(市)统计情况,清明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248.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7.6%;实现旅游总收入24.76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8.1%。

  踏青赏花线路火爆

  清明假期,众多市民纷纷回归自然,踏青赏花。黄河滩地公园游人如织,游客在体验黄河文化的同时,近距离感受母亲河沿岸的美丽景色。市区各大公园、西部山区郊野、绿色廊道游客络绎不绝。巩义长寿山景区启动“踏青赏花长寿山”主题春游活动,牛郎山上的牵牛花、常春藤、芍药、三色堇、银叶菊、石竹等数十个品种争奇斗艳。绿博园一年一度的“问花节”陆续有碧桃展、樱花展、郁金香展、海棠展等精彩活动登场,为游客献上视觉盛宴。郑州植物园的木兰园、牡丹芍药园、岩石园、盆景园,市动物园的满天红、菊花桃、品红等50多个品种的桃花吸引了众多游客。

  高端产品魅力不减

  假日期间,银基动物王国开启“春之声”活动,杨丽萍《雀之灵》原班团队为游客倾情奉上经典舞蹈《雀之灵》和《鼓舞》;银基冰雪世界除推出飘雪秀、时空隧道激光秀等经典项目外,还增设娱雪区、五彩冰滑道等,让游客在春天也能邂逅冰雪奇缘。建业电影小镇打造“全链条式”沉浸体验产品,开展“最美四月天,拍短视频赢好礼”活动,邀请游客“一起过文艺春天”。方特欢乐世界推出“方特动漫嘉年华”“二次元巡游”“Lolita宅舞”“Cosplay走秀”等精彩演出;方特梦幻王国推出适合亲子家庭的游园活动,家长们带孩子加入“方特国学课堂”,学习中华传统礼仪,领略国学文化。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各景区、文化和旅游场馆结合清明假日旅游市场特点,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郑州园博园第四届春季文化活动于4月3日开启,演绎团队精心推出古风演出,展现中华传统服饰之美、礼仪之美。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在清明期间为游客免费提供汉服,让游客身着汉服穿梭于美景中,感受厚重的黄河文化。巩义市持续举办“非遗进景区活动”,河洛大鼓、曌亮香包等非遗传承人走进景区。

  郑州图书馆举办“遇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二十四节气系列主题活动“清明”。郑州美术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二十四节气·清明”公共文教活动,让观众走进“宋代开封历史文化”的世界。

  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为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全市各级文化广电和旅游管理部门及相关单位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各旅游经营单位利用新媒体、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广告牌等多种方式向游客提示文明旅游、厉行节约、理性消费。各景区设置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协助参与秩序维护、提供旅游咨询,引导游客预约登记、文明乘车、爱护环境。

  市场秩序安全有序

  全市公共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认真落实测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做好疏导和管控。引导游客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提升防火意识,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全力做好旅游市场巡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休闲旅游引领市场

  清明期间,周边休闲娱乐、驱车自驾成为游客假日出游特色。全市旅游客源结构以省内客流为主,据抽样调查显示,省内游客占游客总数九成,其中又以家庭亲子游、探亲访友自助游为主,选择与个人或亲朋好友结伴出游的游客占比达到游客总数的76.6%。此外,受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收过路费的政策驱动,短途自驾游成为游客出游的首选。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