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出行提示

清明时节,这些美好在等你

  人间最美四月天,挥去春寒尽清明。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河南博物院、省文化馆、省少儿图书馆等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围绕清明节文化这一主题精心策划,推出了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让清明节过得更有"仪式感",让观众尽享春日的喜悦。

清明时节,这些美好在等你

  清明怀思,慎终追远。清明节期间,不妨走进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厅观看华夏古乐团特别企划“杏花春雨——华夏古乐辛丑清明专题赏听会”。这场音乐会不仅有中原地区祭孔仪式中所奏的传统乐曲《三和》,还有《楚歌》《清平乐》《杏花天影》等经典曲目。“乐曲编排融汇了礼乐与诗词,自然与风俗,饱含浪漫与诗意,千年流逝的时光,我们用音乐重现,将喧嚣浮华归于平静,一演千年。”华夏古乐团团长霍锟说。

  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省少儿图书馆看动画片,了解清明节的来历,还可以观看小小说书人河南成语故事的精彩视频;此外还可以报名参加“童悦之声”清明节特辑——诵读《清明的雨》。

  4月4日下午三点,省文化馆微信平台将现场直播“红色的追忆”清明诗歌朗诵音乐会,演员们将为广大观众奉献一台由主题诗歌朗诵与歌曲组成的演出,用深情的诗歌唤醒红色记忆,用音乐颂扬无畏的革命精神。据悉,演出包括曙光、追寻、咏怀三个篇章,通过诗朗诵《一条红船指引前行的方向》《陈觉给妻子赵云霄的信》、歌曲《红梅赞》等节目,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当前,在利好因素趋多的背景下,旅游市场正加速回暖,积压已久的出行需求正推高清明假期的出行热潮,对此,河南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一幅《清明上河图》把清明节用历史画卷的形式传承至今。依据这幅名画打造的文化景区清明上河园,将清明时节的汴梁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做了生动的文化复原。4月3日,今年的开封清明文化节将在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晚会演出现场启动, 500架无人机组成的表演方阵拉开节日序幕。为了营造清明文化氛围,园区还特别推出了清明文化节版《大宋·东京梦华》,运用科技手段,增加清明元素,把人们的记忆拉向一千多年前的那个辉煌朝代。

清明时节,这些美好在等你

  同样有沉浸感的,还有银基动物王国的春之声盛典,游客在和老虎、狮子等动物互动之外,还可以欣赏到杨丽萍舞团的《雀之灵》《云南鼓舞》表演,以及首席小提琴演奏家萧瑞光带来的沉浸式音乐视听盛宴。 四月天,正是踏青赏花时。目前,洛阳牡丹正在花期,游客可以选择到洛阳欣赏“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盛景。除了洛阳,首届济源牡丹花卉节正在进行时,济源牡丹园内牡丹次第开放,天香醉人。与此同时,老君山、白云山、嵖岈山、尧山等各景区山花烂漫,适合登高踏青。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