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山河祖国九州相连 黄河文化四海同传
邀世界一起@黄河

山河祖国九州相连 黄河文化四海同传邀世界一起@黄河

  一条大河日夜奔流永不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五千年。

  这里是黄河文明的中心,有山——嵩山,有河——黄河,有人文始祖——黄帝。

  这里是天地之中郑州。黄帝故里神秘岩画的昭示,河洛古国早期中国的宣告,汇成这条大河永远讲述不完的故事。

  辛丑年四月,“山河祖国”故事有了全新版本——在昨日(4月1日)召开的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新闻发布会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黄河文化月活动引发诸多媒体和网友关注。

  为什么郑汴洛三城联手发起黄河文化月?黄河文化月九大项活动各自安排了哪些新鲜事?有哪些亮点和看点?答案现在揭晓。

  郑汴洛三座古都

  见证了黄河文化源远流长

  代表了黄河文化的核心

  代表了“早期中国”

  以郑汴洛为核心的中原地区一直在黄河流域大放异彩,见证了黄河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以郑州为例,36亿年前,嵩山首先露出海平面;15万年前,黄河形成。西依嵩山、北濒黄河的郑州气候适宜,特别适合生物生长、农业发展和人类的生产、生活。

  在距今8万~12万年,郑州出现了最早的人类——东亚现代人;距今约10000年,李家沟遗址萌芽了早期农业;距今8000年的郑州裴李岗、唐户等遗址,原始农业已初具规模;距今7000年到5000年的郑州大河村、西山、双槐树、青台等遗址,形成了发达的原始农业文明,“黄帝文化”由此产生;近年发现的双槐树遗址,则是高度发达的原始农业文明的产物,被公认为黄帝时期国家形态——河洛古国都邑之所在,是“最早的中国”,成为“填补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也是华夏民族由原始农业文明迈入国家文明的实证,成为郑州乃至“华夏古国”之所在的最有力最直接的证据。

  此后,中国第一个朝代——夏朝建都嵩山脚下(禹都阳城);商朝第一个都城“亳都”也建在郑州(现郑州市城区)。

  所有这些表明,黄河孕育了农业,农业产生了黄帝文化,进而有了最早的国家,并产生了河图洛书的中华原典思想,乃至有了夏、商等朝代和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可以说,郑汴洛三座城代表了黄河文化的核心,代表了华夏文明的根源性、正统性、连续性,代表了“早期中国”。

  “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带你饱览郑汴洛黄河文化

  百条黄金旅游线路打造史上最强旅游攻略

  “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将于4月16日至30日在郑州、开封、洛阳三地举办,届时三地将邀请名人名家,采取直播等形式推介郑汴洛精品主题文化旅游线路,向国内外展示以郑汴洛为代表的中原文化。

  “潮”玩盲盒

  开启“山河祖国”新玩法

  唐宫小姐姐直播互动、文旅盲盒玩法出新、神秘嘉宾带你畅玩郑州……黄河文化月期间,郑州将围绕讲好黄河文化、河南故事,与开封、洛阳同步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大优惠、大放送活动,推出网络直播、盲盒打卡及数条精品线路,全媒体宣传矩阵,全方位联合推介郑汴洛黄金旅游线路,同时邀请海内外宾客共同感受壮美黄河、出彩郑州。

  围绕“山、河、祖、国,去郑州,看华夏古国”这一文旅新IP,郑州推出以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中心城区文化版块组成的“两带一心”和“中岳嵩山、母亲黄河、人文始祖、河洛古国”为主题的精品线路,火爆“出圈”的“唐宫小姐姐”将多次穿越和大家见面,参与到“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直播活动中。

  郑州还将推出文旅盲盒新玩法,把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地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旅游黄金线路设计为盲盒内容,在机场、高铁站、景区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由游客免费扫码领取盲盒,并设计3条精品线路,由神秘嘉宾带领网友玩转郑州精选景点,届时将在互联网头部平台予以直播。

  “黑科技”

  添彩云上古今开封城

  赏“黑科技”打造云上互动清明上河图景、跟随直播大V沉浸式体验北宋人的风雅生活、巡游大宋御河……黄河文化月期间,开封以“文化+互联网+科技+夜游”相互融合的模式,准备了“国潮踏春——云上古今开封城”、“我们一起回宋朝”网络大V深度体验采风、“春风十里 汴梁等你”网络大直播、宋“潮”王者·荣耀清明·畅游开封——王者荣耀全国城市赛等“文化+科技”活动,“国际灯展·赏灯清明”、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夜游、“宋词·开封韵”民族交响音乐会等“文化+夜游”活动。

  开封将举办首届《清明上河图》文化交流、开封市首届仿宋斗茶展演、双龙巷“春意华裳,礼游宋‘潮’”、最美宋装照·穿越回宋朝等系列精彩活动。

  还将有多个花展与大家相约——龙亭公园将举办大宋花朝节;天波杨府举办第十二届国际郁金香艺术节;铁塔景区举办2021中国(开封)“铁塔杯”盆景艺术展暨迎春花展;禹王台公园以“梦回大宋 樱花浪漫”为主题,举办首届大宋国潮樱花节,打造开封首个粉色沙滩网红打卡地。

  赏牡丹 一朝梦回中华五千年

  夏都二里头、偃师商城、东周王城、汉魏故城、隋唐洛阳城五大都城遗址沿洛河一字排开,世所罕见;龙门石窟、汉函谷关、含嘉仓等3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穿越千年,熠熠生辉……黄河文化月期间,洛阳不仅精心准备了10条精品线路,还策划了“探秘最早中国”真人秀旅游直播活动,邀请洛阳籍演员盛英豪效仿华夏先人来到黄河岸边“河出图、洛出书”的诞生地龙马负图寺,探秘“河图洛书”中所包含的宇宙密码;随后,盛英豪还将带领观众一日穿越华夏第一王都夏都二里头、商都西亳、东周王城、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五大都城遗址,畅游元明清洛阳城繁华街巷,“一朝梦回中华五千年”。

  第39届牡丹文化节在黄河文化月期间延续精彩,洛阳对牡丹观赏园门票、宾馆客房价格、停车费与车辆限行推出了系列优惠措施,牡丹公园、西苑公园、天香牡丹园、洛阳农博园、天囿牡丹园、南山公园实行免费赏花游园。

  今年时值建党100周年,“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内容和活动环节中还深度融入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特别推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黄河治理线路和红色旅游线路。

  国际旅游城市市长展开脑力碰撞

  线上线下分享先进旅游发展理念

  作为黄河文化月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将于4月20日~2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政府主办,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世界旅游联盟、亚太旅游协会、中国旅游研究院支持。

  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8年以来,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先后有数百位国际旅游城市市长相聚郑州、共谋发展,论坛活动已经成为国际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届论坛将秉承“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合作发展理念,以“市场繁荣、科技创新提升城市旅游竞争力”为主题,将通过旅游城市市长峰会系列配套活动,汇集全球各方智慧,分享先进旅游发展理念,促进国际旅游城市间互动交流、合作发展,通过繁荣国内文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并进一步提升郑州国际知名度,增强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塑造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及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新形象。

  据介绍,本届论坛在借鉴往届论坛成功举办的经验基础上,主动创新、寻求突破,运作模式更高效,活动内容更丰富。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使交流探讨更火热。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参与谋划设计市长峰会,并就国际旅游城市现状、游客满意度、旅游投资等进行权威发布,形成《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共识》;世界旅游联盟邀请国内外旅游业界嘉宾以“城市旅游对话——打造区域旅游辐射中心”为题探讨如何打造国际旅游枢纽城市。

  此外,论坛还将举办国际旅游城市线上交易博览会、组织开展首日迎宾“郑州之夜”、电影小镇“狂欢之夜”、登封少林“禅修之夜”等系列参观考察活动。

山河祖国九州相连 黄河文化四海同传邀世界一起@黄河

  搭建黄河文化国际展示交流的综合性平台

  联动九省(区)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此次黄河文化月活动,创新策划包含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沿黄九省(区)精品演出季、黄河合唱周等活动,全面展示沿黄九省(区)的文化元素,共同搭建黄河文化国际展示交流的综合性平台,努力形成“立足河南、联动九省、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沿黄九省(区)“宝贝”汇聚郑州

  创新形式让文物活起来

  本次黄河文化月,沿黄九省(区)的博物馆纷纷带来“镇馆之宝”参展。

  青海的彩陶舞蹈纹彩陶盆,四川的嵌错宴乐攻战纹铜壶,甘肃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宁夏的胡旋舞石刻墓门,内蒙古的鄂尔多斯青铜,山西的晋侯鸟尊,陕西的舞马衔杯纹银壶,山东的鲁国大玉璧,以及河南的武则天金简和商代青釉瓷尊等,相当一部分是在央视爆红节目“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中出过镜。

  这就完了?NO。还有出土不足十件的秦陶铠甲军吏俑,诞生于五代离乱之际历经232年刻成的蜀石经。

  4月30日上午,郑州博物馆新馆将举行开馆仪式,除“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外,郑州博物馆同时开放15个展览,包括创世王都、天地之中等基本陈列展,妙相艺境、汉砖意韵等专题展。此外,还将举办九省(区)博物馆文创产品汇展,观众可把喜欢的“文物”带回家。

  据悉,自3月30日下午起,公众即可现场领票参观,或通过郑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顶级文艺精品荟萃

  打造饕餮黄河文化艺术盛宴

  4月13日至5月6日,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将在郑州大剧院、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启。届时,秦腔、豫剧、交响乐、民乐、舞剧、舞蹈史诗等来自青海省、山东省等沿黄九省(区)近年来创作的精品舞台艺术作品共9台18场将在天地之中精彩上演。

  本次展演所精选的九部代表作,既有突出展现黄河流域文艺创作成就的优秀作品秦腔《西京故事》、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也有体现民族地域特色优秀舞台艺术的舞剧《川藏·茶马古道》《黄河从草原走过》,还有展示弘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意识的优秀作品舞剧《大河之源》,展示新创优秀舞台精品艺术的舞蹈史诗《黄河》、豫剧《义薄云天》、舞剧《精忠报国》、大型交响合唱《黄河入海》等。

  沿黄九省(区)合唱团聚郑

  黄河之畔唱响“黄河之声”

  以合唱之名凝聚精神力量,以文化之魂讲好黄河故事。4月24日至27日在郑举行的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分为合唱比赛、艺术展演及音乐嘉年华三大板块。

  合唱比赛板块中,共有沿黄九省(区)近50支合唱队参加,比赛邀请李培智、吴灵芬、李小祥、陈家海等担任合唱周组委会主席团及专家成员。

  艺术展演共包括在郑州大剧院举办的3场演出。届时,著名指挥家、作曲家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沿黄九省(区)优秀合唱团,将为郑州市民献上荟萃国内最高水准的专场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4月24日,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为郑州观众带来其匠心十年的经典作品《玉门关》,以及彩虹合唱团2021乐季《星河旅馆》套曲。

  音乐嘉年华活动将邀请沿黄九省(区)优秀合唱团等艺术团队进行户外表演。

  用三场主题艺术沙龙

  打开“黄河文化”的郑州方式

  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市文联承办的黄河文化主题艺术沙龙活动,将于4月17日、24日、30日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郑州师范学院、黄河迎宾馆举办,全面诠释“魅力黄河”“文脉黄河”“文明黄河”。3个活动板块包含了艺术评论、大型摄影展、沉浸式演讲和沿黄采风、圆桌论坛等丰富多彩的诸多内容。

  中国政府特殊贡献专家、中国韬奋新闻奖获得者赵德润,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林占熺,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著名历史文献与地理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辛德勇……沙龙邀请到28名来自文学、艺术、文化、经济、历史、文物、水利等全国各个领域有影响的专家学者,规格高、分量重。

  沙龙从不同侧面体现黄河文化的厚重多彩和发展脉络,亮点纷呈:“文明黄河”以“黄河文明基因的红色延绵”为主题。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从黄河的历史看党的历史,多维度探讨黄河战略的时代担当与建党百年的历史必然。

  “文脉黄河”艺术沙龙,有来自天南地北、多年来走在弘扬黄河文化道路上的志愿者团队参与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沙龙的基础上,此次活动采用现代化TED演讲形式,用演讲加舞台剧形式,把黄河流域不同民族的乐器、服装、歌舞等穿插其中,形象地演绎黄河流域的文化脉络。

  黄河文化如何对话时代?也许这三场创新形式的主题艺术沙龙,将成为打开“黄河文化”的郑州方式。

  创意表达,科技呈现

  奏响黄河之声,一起爱黄河!

  2021最闪亮的文化IP当然要属河南春晚《唐宫夜宴》,而黄河文化月启动仪式正是由2021年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策划并操刀执导。

  启动仪式将于4月13日19:30在郑州大剧院举办,分为“河之魂”“艺之萃”“地之灵”“城之魅”“人之杰”5个篇章,宣传推介黄河文化月期间举办的主要活动,并启动黄河之声宣传矩阵,全面展示辉煌灿烂、绵延不息的黄河文化。

  被全息3D影像、创意机械运用、AR虚拟增强、动作捕捉、5G竖屏导播转播系统等技术赋能的启动仪式将有哪些创新的综艺表现形式?黄河文化月的诸多活动将怎么通过故事化的串联,变身成一场精彩纷呈的沉浸式演艺体验?《唐宫夜宴》衍生出的知名文化IP“唐宫小姐姐”二次元动漫形象将如何巧妙呈现?都将在4月13日揭开神秘面纱。

  这是一场大咖云集、场面空前的文化盛会,这是一次以黄河文化为名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将于4月30日下午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八号演播厅举行的“一起@(爱)黄河”——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系列文化产品首发大会,分为“@幸福黄河”“@秀美黄河”“@时尚黄河”“@动听黄河”“@多彩黄河”“@爱我黄河”六个篇章,主要进行“一起@(爱)黄河”主题歌发布、郑汴洛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推介、黄河文化月文创产品展示、合唱周优秀参赛队伍展演、“建党百年,万里走黄河”启动等内容。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