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郑”是人间四月天 “豫”见黄河魅力月

“郑”是人间四月天 “豫”见黄河魅力月

  最美人间四月天,“豫”见黄河文化月。

  发布人身穿中国文化特色中式服装,可爱“出圈”的“唐宫小姐姐”助阵代网友提问……4月的第一天,一场颇具古风和创意的2021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宣布今年黄河文化月将从4月1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8日。

  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旅游全域全要素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全力打造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黄河流域国际旅游目的地、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特于每年四月份举办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

  今年黄河文化月主要包括九项活动: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暨黄河之声宣传矩阵启动仪式、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黄河文化主题艺术沙龙、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黄河珍宝——沿黄九省文物精品展、“一起@(爱)黄河”——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系列文化产品首发大会。

  为什么郑汴洛三城携手联动举办首届黄河文化月活动?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卿介绍,黄河孕育了农业,农业产生了黄帝文化,进而有了最早的国家,并产生了河图洛书的中华原典思想,乃至于有了夏、商等朝代,有了“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有了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可以说,郑汴洛三座城代表了黄河文化的核心,代表了华夏文明的根源性、核心性、主干性、连续性,代表了“早期中国”。

  黄河文化月活动突出中原文化、黄河文明的深刻内涵,有统一设计的标识Logo,Logo的主体采用甲骨与甲骨文结合,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并以甲骨文“河”字形象体现黄河流线形态。

  据介绍,本次黄河文化月亮点纷呈,为确保黄河文化月特色鲜明、出新出彩,活动立足传统文化,紧扣时代主题,运用科技表达,主要突出聚焦“五大方面”:建党一百周年、国家“黄河战略”、沿黄九省(区)联动、年轻受众参与、线上线下融合。

“郑”是人间四月天 “豫”见黄河魅力月

  具体而言,此次黄河文化月有哪些亮点和看点?整个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突出主题,献礼百年。牢牢把握建党百年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把黄河文化月活动与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文化月期间,将举办黄河文化主题艺术沙龙,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治黄史、黄河文明基因的红色延绵等专题内容,展现黄河战略的时代担当与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黄河文明、中华文明的文化自信。

  搭建平台,联动九省(区)。此次黄河文化月活动,在统筹拜祖大典、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创新策划包含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沿黄九省(区)精品演出季、黄河合唱周等活动,全面展示沿黄九省市的文化元素,共同搭建黄河文化国际展示交流的综合性平台,努力形成“立足河南、联动九省、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群众参与,文化惠民。线上线下都有份,让黄河文化“抖”起来。此次活动始终聚焦群众主体,坚持线上线下互动。在线下,通过举办沿黄九省文物精品展、精品演出季等文化惠民活动,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便能参观到国家级文物精品,欣赏到高雅艺术,满足对更加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文物精品展、精品演出季等活动都是惠民活动,广大市民都可以免费观看,详细内容,一会儿还将专门介绍。在线上,各项活动均采用“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全网推送,开通线上线下互动渠道,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参加线上拜祖,聆听高端论坛,欣赏沿黄风景,共同体验厚重黄河文化,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同时,还组织“最美郑州”短视频大赛、“礼遇郑州,创意生活”文创设计大赛等,活动参与者将遍布社会各界。

  创意表达,科技呈现。创新设计黄河文化月开幕式,采用投影、全息影像、VR等多种科技手段,将TED演讲、情景讲述、文艺节目、多媒体展示等表现手法全方位融合,用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沉浸式演绎形式,全面推介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与历史的黄河文明进行交流对话,以高水平的艺术水准展示好厚重的黄河文化,形成更具独创性、欣赏性的黄河记忆。

  优化供给,满足需求。活动期间,将发布一批串联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的经典文旅路线,统筹讲好“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黄河文化故事,加快建设郑汴洛国际旅游目的地。同时,从现代人的审美环境欣赏习惯出发,还将设计推出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黄河文化文创产品,打造更具独创性、欣赏性、记忆性的文化标识符号,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活动月确定了串联“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10条黄金文旅线路,向26个国际城市、91个国内城市发出邀请,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让我们相聚在黄河之滨、天地之中的郑州,一起感受黄河魅力,一起品味黄河故事,共同谱写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恢宏篇章。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