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河南非遗”讲述百年党史
非遗里的党史故事,请你来听听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自今年3月初以来,省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全省各地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以及省民协等单位启动打造“百工献艺庆百年——河南非遗讲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线上展览活动,发动全省非遗传承人、从业者、爱好者积极参与其中,精心创作出反映百年党史的传统技艺类、传统美术类非遗作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

  截至目前,目前,线上展览已相继展出秫秸画《红船引领再出发》、钧瓷《领航》、剪纸《开国大典》、巩义木雕《伟大的征程》、黄河陶《迎难而上》、孟津剪纸《脱贫致富戴红花》、密玉俏色雕刻《军歌嘹亮》、民间剪纸《携手共进,帮扶脱贫》《界碑不退》等,这些作品大气磅礴、构思巧妙,细节丰富,生动再现了党的伟大精神。

  此次线上展览内容主要通过非遗作品、党史小课堂、非遗小课堂等方式,通过一件件记述伟大变革的非遗作品,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让观者深刻体悟,能够从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此同时,用“非遗小课堂”形式向观众普及承载民族记忆的非遗知识,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通过创作党史的非遗作品,全面回顾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让全省非遗工作者努力创作和举办展览的过程,变成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献礼百年的自我感悟和实践的过程,激励大家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践行好非遗人的初心和使命。”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楚小龙说。

  当前,省非遗保护中心持续面向河南全省征集相关优秀非遗作品,投稿邮箱为shengfeiyizhongxin@163.com。线上展览通过省非遗保护中心官方微信平台“河南非遗”进行展出。另据悉,线下展览在前期线上展览的基础上,辅以面向全省征集的其他作品,组织专家遴选出100件(组)作品进行展出。展出时间预计在6月中旬左右。

“河南非遗”讲述百年党史<br>非遗里的党史故事,请你来听听

  黄河陶《迎难而上》

“河南非遗”讲述百年党史<br>非遗里的党史故事,请你来听听

  密玉俏色雕刻《军歌嘹亮》

“河南非遗”讲述百年党史<br>非遗里的党史故事,请你来听听

  秫秸画《红船引领再出发》

“河南非遗”讲述百年党史<br>非遗里的党史故事,请你来听听

  巩义木雕《伟大的征程》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