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
“弘扬传统文化 彰显时代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河南省民间艺术大赛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省文化馆:

  为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挖掘优秀民间艺术资源,推动全民艺术普及,经研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时代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民间艺术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有关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在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保护过程中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大赛宗旨

  以汇集全省优秀民间艺术资源进行集中展示的形式,大力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民间艺术的独特文化内涵,不断提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艺术在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积极推动优秀民间艺术更好地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二)承办单位

  河南省文化馆

  (三)协办单位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全省各级文化馆(站)

  四、评选内容

  本次大赛面向全省尤其是曾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地区广泛搜集能够体现和反映传统民间艺术的优秀作品,包括但不仅限于年画类(传统年画、现代年画)、陶瓷类(传统陶瓷、现代陶瓷)、剪纸类、雕塑类(泥塑、面塑等)、刺绣类、民间绘画类(农民画、牡丹画、老虎画、麦秆画、烙画、糖画等)、皮影类、民间艺术创新类等八大类别。

  五、赛事安排

  大赛包括作品收集、评审、精品展览三大部分。

  (一)作品收集(2021 年3 月-6月)

  以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试点县(市)文化馆为单位收集本地参赛作品后报送省文化馆。

  (二)作品评选(2021 年6月)

  主承办方组织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及相关领域专家对各地报送作品进行评审,初步确定参加全省精品展览的各类作品。

  (三)精品展览(2021 年 7月-8月)

  “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时代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民间艺术大赛精品展览将于2021年7月—8月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馆二楼展厅举行,其中开幕式拟于7月1日在河南艺术中心广场举办。

  六、参赛要求

  (一)参赛作品要求:坚持艺人匠人手工制作,杜绝机器制成品参展;坚持民间发掘,能够彰显地域和时代文化特色,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社会影响力;坚持内涵独特,能够体现和反映展示本地的优秀传统文化、民间民俗特色、红色革命文化、新时代发展成就、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产业发展成就等;鼓励发掘能够立足传统创新发展,既能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又能反映时代精神的民间艺术品。

  (二)参赛人员要求:参赛艺人匠人须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熟练掌握某项民间艺术制作技艺,在一定领域或区域内被公认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愿意为繁荣发展民间艺术做贡献,具有较强的现场制作和展示能力。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推选出河南省民间艺术高手10名,设作品一二三等奖若干,另设大赛组织奖和个人组织奖若干。获奖个人和作品将通过各大媒体报道并在文化豫约、百姓文化云、数字文化馆等云平台专区展示。

  八、其他事项

  (一)所有参赛艺人匠人及作品由各地文化馆统一组织和初选。各省辖市文化馆原则上可优选10名,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文化馆原则上可优选4-5名能够代表本地民间艺术水平的艺人匠人参赛,并根据推选参赛人员数量以每人1件的标准同步确定各地的参赛作品。

  (二)各地文化馆请于2021年6月10日前将相关材料参赛申请表(见附件)纸质版和本地参赛展示作品实物径送省文化馆,电子表格请发送到指定电子邮箱。

  (三)各地艺人匠人参赛作品所用材料、工具等相关物料需本人自备,所有参赛展品将由省文化馆统一登记造册并妥善保管,待展览结束后统一退还各地文化馆。

  (四)入选大赛精品展览并参加开幕式的各地领队和参赛艺人匠人,由省文化馆统一安排食宿。

  (五)各地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指导当地文化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赛事影响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确保赛事顺利开展。

  联系人:

  河南省文化馆

  姚向奎0371-65953556、 13783638928

  倪珉子0371-65953556 、15803835350

  申请表报送邮箱:mjysgzb@163.com

  展品报送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CBD 1号河南省文化馆,邮编450046。

  附件:“弘扬传统文化 彰显时代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民间艺术大赛参赛申请表.docx

  2021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