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 > 工作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厅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近日,厅党组第一、第二巡察组分别向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厅信息中心反馈巡察情况。厅巡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径、朱建伟分别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分别代表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中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豫文旅党〔2020〕97号),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厅党组第一、第二巡察组对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厅信息中心等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为期30天的政治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四个落实”的总体要求,严肃认真地进行了深入调查和走访调研,列席了被巡察单位党总支(支部)委员会会议和班子会,通过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有效开展工作。巡察紧紧围绕“四个落实”,聚焦“两个维护”,着力整治理论学习不深不细、落实上级部署不严不实、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年2月4日,厅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2月5日,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同志主持厅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了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宋丽萍指出,通过本轮巡察,切实看到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不少问题,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问题差距,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从紧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梳理总结共性问题,监督推动其他单位党组织对照查摆、未巡先改。要强化整改过程监督,及时查办问题线索,标本兼治巩固成果。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文旅融合、推动文旅强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巡察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差距,推动管党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不断培树正气、弘扬新风,为建设文旅强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厅党组认为,近年来,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4个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核心职能作用,较好地保障和促进了事业发展,为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做出了一定贡献。但与厅党组要求和群众期盼存在较大差距,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不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正风肃纪有差距,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班子建设存在短板,管理宽松软和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仍较突出,对党员和骨干队伍教育培养乏力;贯彻落实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不够严实。巡察组还发现和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增强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四是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五是着力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被巡察的4家单位分别在巡察反馈会上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巡察成果,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作风、硬措施,扎扎实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向厅党组和单位干部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