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唐宫夜宴》: 根植传统文化 奏响时代强音

  连日来, 河南春晚的古典舞《唐宫夜宴》被网友盛赞为“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持续大热。

  “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大唐盛世这一幕被郑州歌舞剧院的14名演员,用婀娜多姿、秀逸韵致的舞姿生动呈现在舞台之上。

  《唐宫夜宴》中14名演员俏皮、可爱,从古画里走出来,节目穿插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捣练图》《簪花仕女图》《备骑出行图》《千里江山图》七大国宝,就像是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之旅,华美得像一场梦境,节目让网友一秒穿越回大唐。网友纷纷赞叹,这是“再看十遍都不腻”的本年度春晚最佳节目。

  晚会总导演陈雷介绍,《唐宫夜宴》由2020年郑州歌舞剧院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的参赛作品《唐俑》改编而来。在和这支舞的原创编导沟通后,晚会没有对舞蹈内容本身做太多改动,只是稍微压缩了时长,尽量从电视包装的角度给这支舞的呈现效果加分。“我们运用了‘5G+AR’的技术,让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将歌舞放进博物馆场景,制造出一种博物馆奇妙夜的感觉。”陈雷说。

  节目中,参加夜宴的宫女如同在古画中穿行,时而嬉笑打闹,时而梳妆打扮,当场景切换到正式的宫廷表演时,宫女的舞姿又不失大气恢弘,盛唐时期的文化风貌尽情展现。

  节目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何处?该节目主创之一、郑州歌舞剧院编导陈琳告诉记者,她和团队成员每年都会到博物馆采风。当在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看到唐三彩乐舞俑生动的舞蹈形象后,她想,如果通过真人舞蹈的形式让这些唐三彩乐舞俑“活”起来,会呈现出怎样的效果?于是,她们便开始了古典舞《唐宫夜宴》的创作。

  陈琳说,为最大限度还原唐三彩乐舞俑的真实形态,从妆容、服饰到仪态、道具,团队对相关文物进行了大量研究。其中,如何让演员完美地“胖起来”,团队花费了大量心思。最终,她们选择在嘴里塞医用脱脂棉球来让演员的脸“胖”起来,又用海绵假体衣让身体“胖”起来。就这样,一个个唐三彩乐舞俑“复活”了。此外,眼角两道月牙形的妆容,也完全再现了风靡于唐代的女性面部潮流妆容“斜红”。

  不少网友看完之后感慨:“整个节目给人感动和惊喜。很想去河南省博物院、洛阳博物馆转转。”果不其然,来自携程集团的春节大数据显示,河南博物院等上榜全国十大线上本地预订人气景区。每天在河南博物院排队等待去观看文物的观众绵延200米已成为一种常态。而春节期间,洛阳博物馆的游客量连续多日达到上限,其中有不少游客专门打卡唐三彩展厅。

  不少观众因为《唐宫夜宴》对河南春晚种草,继而又发现了这台晚会中其他亮点,歌颂援鄂医护的《白衣执甲》、演员穿着宇航服打太极的太极表演《天地之中》、民乐大家方锦龙吹响千年骨笛的《国乐新春畅想曲》等创意表演。河南春晚被网友称为今年春晚最大的一匹黑马。陈雷称,河南春晚的走红,在给予文艺工作者信心的同时,也对当前文艺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好题材、用好形式、讲好故事,是文化类节目和产品创新的关键。

  舞蹈《唐宫夜宴》等节目的走红,让传统文化经典回归人们的视线,再次向人们展示了中华文明的无限魅力。只有根植传统文化,才能唱响时代心声、奏出文化强音。

  2月18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省委宣传部调研时提到,《唐宫夜宴》广受赞誉的背后,其支撑点是黄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出彩河南的精神风貌,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启示,为推进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探索了路径。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用“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讲出了河南的文化底蕴、文化自信、文化优势。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原历史文化资源被挖掘出来、活化起来,形成了河南发展独具特色的优势。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