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三门峡越冬白天鹅陆续北迁

  春回大地,天气渐暖,在三门峡越冬的白天鹅已经启程陆续向北方迁徙。2月21日,记者在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看到,三五成群的白天鹅正飞越黄河和山林,飞离三门峡,许多市民和游客得到消息纷纷到湖畔与白天鹅拍照告别。

三门峡越冬白天鹅陆续北迁

  “每年的二月中旬到三月上旬,是三门峡越冬白天鹅北迁的时间,今年2月17日晚上天鹅湖公园里第一批大天鹅开始北迁,当天天鹅湖里有白天鹅4000余只,到了18日早上,就剩下3200只了,一个晚上单从天鹅湖飞走的白天鹅就达到1000多只。”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高如意介绍,为了更好地研究大天鹅迁徙的情况,这个天鹅季共对37只大天鹅佩戴了环志和信号追踪器,信息采集后进行放飞。

三门峡越冬白天鹅陆续北迁

  “大天鹅北迁前佩戴环志和卫星信号追踪器是每年都要做的工作,通过发射器能显示出天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中间在哪停歇、在哪里觅食,另外飞行高度、飞行速度也能反映出来,这些数据是要研究天鹅的迁徙规律、迁徙路线的第一手资料。"高如意说。

三门峡越冬白天鹅陆续北迁

  据了解,三门峡是白天鹅栖息越冬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每年的10月的中下旬,都会有成千上万只白天鹅飞临三门峡,越冬白天鹅数量占全国总数量的三分之二,到第二年的3月上旬全部北迁,飞回繁殖地繁衍后代。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自2014年2月至今,先后对500多只大天鹅佩戴环志和300多只大天鹅佩戴信号追踪器,这些数据为研究天鹅、保护天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