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京剧名家票友同台唱响“新春大戏”

京剧名家票友同台唱响“新春大戏”

  2月18日晚,“京剧名家票友同台迎春专场晚会”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京剧名家联袂为就地过年的群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盛宴。

  此次演出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河南艺术中心、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恒品文化·戏缘APP、郑州歌舞剧院协办。本场演出作为“河南省优秀剧(节)目陪你过大年”线下展演活动之一,被省直工会遴选为会员补贴活动以回馈广大职工,并拿出了部分演出票慰问劳动模范、农民工代表、一线值守的公安干警等,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艺术发展成果。

  整场晚会分为开场京胡曲牌《迎春》、《同圆中国梦》、《牛气冲天·票友联欢》、《忆路之旅·京剧经典剧目联唱及武戏片段展示》、《国韵·舞蹈“夜深沉”及名家名段》、京剧经典武戏《雁荡山》等板块。

  京剧名家联袂,观众反映热烈

  京胡曲牌《迎春》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河南省京剧院名誉院长、著名京胡演奏家李祖铭老师带领他的弟子——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李杨和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优秀演奏员刘鹏、王琨、陈思娴等同台演奏,该曲以京胡为主奏乐器,琴韵悠悠、行云流水,曲调欢乐新颖、明快跳跃,表现出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的美丽景色。

  名家名段版块中,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梅派京剧表演艺术家史依弘演唱了梅派京剧《贵妃醉酒》和京歌《梨花颂》,她扮相俊美清丽,嗓音宽亮动听,做工细腻沉稳,台风端庄大方,展现了梅派京剧醇厚流丽、圆融含蓄的艺术特色。

  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奚派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演唱了京剧《大漠苏武》片段和《龙凤呈祥》选段,他嗓音宽厚圆润,演唱腔圆韵足,展现了奚派京剧严谨工整、韵味浓郁、百转迂回的艺术特点。

京剧名家票友同台唱响“新春大戏”

  票友同台演出,喜迎牛年新春

  第一篇章《牛气冲天·票友联欢》,来自郑州、洛阳、开封、信阳、焦作等地的京剧票友为观众带来了京剧《沙家浜》、《红灯记》、《穆桂英挂帅》、《大登殿》等选段,京歌《卜算子·咏梅》由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郭子薇领唱、各地票友合唱,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通过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国家二级演员金鑫和优秀青年演员郭颂的串联带动,台上台下互动有序,演出现场热闹非凡。票友们与专业演员同台演出,交流互鉴,喜迎新春,共度佳节。

京剧名家票友同台唱响“新春大戏”

  文戏武戏齐登场,全新阵容引赞叹

  京剧经典剧目联唱及武戏片段展示环节,集中呈现了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最新演出阵容,特别是中心涌现出的一批优秀青年演职员,多年来在集体拜师和名师传艺带动下,整体业务水平已有大幅提升,特别是京剧《定军山》、《勘玉钏》、《四杰村》、《打龙袍》、《吕布与貂蝉》、《将相和》、《霸王别姬》、《空城计》、《泗州城》、《状元媒》等选段,涵盖了不同行当、不同流派的经典作品,着实让戏迷朋友们过足了戏瘾。经典武戏《雁荡山》中,“陆战”、“水战”、“城战”场面十分热烈,将整场演出再次推向了高潮。省京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京剧名家票友同台唱响“新春大戏”

  此外,晚会还邀请了郑州歌舞剧院的舞蹈家们,为京歌《同圆中国梦》伴舞,现场表演了美轮美奂的舞蹈《夜深沉》,深受观众喜爱。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