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看展览、去读书,河南3.2万场群文活动邀你过文化年

看展览、去读书,河南3.2万场群文活动邀你过文化年

  2月4日,记者从在河南郑州举行的“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暨“文明旅游我先行”线上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春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河南将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2万场,其中线上6190场,线下2.5万场。

  据介绍,春节期间,河南全省160个公共图书馆、205个文化馆、2412个乡镇文化站春节期间照常免费开放,组织开展“线上为主”的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其中,河南博物院春节期间将组织开展“欢乐祥瑞 金牛敲门——博物馆里过大迎新”系列大型文化活动。河南省图书馆活动内容涵盖主题书展、趣味竞答、特色资源展览、有奖征集等共计9大类25项80余场,线上活动主要有“豫图@你”品牌活动,通过豫图微信公众号面向读者推出线上阅读资源;线下主要依托馆藏资源组织黄河文化主题书展、黄河文明之旅摄影图片展、馆藏珍贵古籍展等各类展览。河南省文化馆春节期间除开展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大型展览外,还在线上组织开展“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全国各地乡村村晚直播、《艺术人生 一节好课》系列艺术慕课,以及“百年梦 黄河情”——庆祝建党100周年河南省群众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展示等主题文化活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配合防控需要将春节活动移至云端,将以“书香·年趣”为主题,组织非遗伴童年、新春有诗意、新书开箱活动,并专门为特殊群体服务开展“手拉手 阅读齐步走”分馆配书活动,同时在线上组织“阅读之星”评选、“经典诵读”大赛等互动活动,为少年儿童营造喜庆祥和、书香满屏的节日氛围。河南省美术馆也将组织开展“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线上征集作品等活动。

  根据要求,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活动组织过程中,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环境消杀和进馆人员的体温检测,实行预约进馆,科学佩戴口罩,严格执行75%的场馆接待上限等措施,线下活动则要求参与人员保持间距,做到不拥挤、不聚集。

  此外,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也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和积极向上的内容,展现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新年俗新气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将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2258场,其中线上6190场,线下25968场。省级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开展活动266场,市级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开展文化活动1063场,县级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开展文化活动6809场,乡镇(街道)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开展活动2520场,全省各地村和社区组织开展文化活动21600场,基本上做到了人人能参与,尤其是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性文化活动达到了全覆盖。

  线上活动将成为今年活动的一大亮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公共文化供需服务平台“文化豫约”,于2月4日—3月15日开辟“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活动专区,设置“云上图书馆”“云上课堂”“云上村宝”“云上互动”、乡村“村晚”直录播、优秀剧目陪你过大年、非遗陪你过大年等版块内容,共整合了全省50部优秀剧目资源,开展近百场文艺晚会直播,还包括掌阅科技免费提供的5万余册精品电子图书,爱艺术公司提供的上千分钟艺术普及网络课程,在线数字资源总量超过10TB,让群众足不出户看图书、学艺术。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