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本地游客唱主角 春节旅游人气旺

2021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综述

  春节假日,大地回暖,天气晴好,群众出游热情高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地过年决策部署,组织系列文旅活动,推出短途旅游线路,扩大宣传营销,假日旅游市场欢乐、祥和、安全、有序。春节7天,全省共接待旅游人数3400.68万人次,比2019年春节增长5.87%,旅游收入147.59亿元,恢复到2019年春节的81.86%。总的来看,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假日旅游年味更浓。全省各地、各景区多措并举,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大宋中国年·开封城墙灯光秀刷屏央视,洛阳龙门石窟景区用万盏红灯笼组成“龙门福道”,清明上河园景区推出“第四届国际灯笼展”,看灯展、赏民俗、品小吃等成为众多游客重要选择。全省公共文化场馆春节期间照常免费开放,河南艺术中心组织的大型童话剧《小马过河》、功夫剧《少林武魂》以及《京剧名家票友迎新春专场晚会》等演出,充分满足游客的文化需求。全省451家A级旅游景区“假日不打烊”,225家景区向在豫过年的游客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焦作云台山景区的梅花桩舞狮、皮影戏、草编、捏面人,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的财神纳福巡游、舞龙、蹦杆轿、老背少、抬老四,洛阳鸡冠洞、魏家坡、倒盏村等景区的打铁花、扭秧歌、赶毛驴、戏曲歌舞等民俗演出,建业电影小镇的大型沉浸式热血新剧《穿越德化街》,芒砀山景区的汉服走秀、汉婚礼展演、盘古舞等特色表演,新乡宝泉景区的新春游园,老君山景区举行的“一起包饺子”活动,浚县古城的非遗社火展演、汉服大巡游、古风鼓舞、“北极灯光大型秀”等特色活动,很好地提升了游客的出游体验。银基动物王国每天安排70余场新年演出、派对、游乐项目,满足了不同年龄层人群的多重游玩需求。

本地游客唱主角 春节旅游人气旺

龙门石窟景区“龙门福道”

  《唐宫夜宴》走红全国,线上传播异常火爆。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让现代科技亮了起来,让时代精神燃了起来,受到全国网民的追捧,视频播放量近5000万次。“河南省优秀剧(节)目陪你过大年”线上展播活动,遴选50部河南近年来创作生产的优秀剧目,让大家指尖上过戏曲年。少林武术馆携手腾讯共同打造的全息互动功夫光影秀《武韵》搬上“云端”,让人在家就能感受到功夫的魅力。“大宋中国年•云赏汴梁”开封文旅春节云直播活动,“春节之源•洛阳过年”系列线上直播活动让人足不出户便能感受中原文化。平顶山宝丰马街书会首次搬到线上举办,让大家足不出户逛马街、听说书。河南非遗公众号等平台推出朱仙镇木版年画、浚县正月古庙会、光山花鼓戏等“年文化”短视频,并开展河南省“视频直播家乡年—牛年味道”视频大赛,让广大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品中国传统文化年。

本地游客唱主角 春节旅游人气旺

《唐宫夜宴》剧照

  高端产品供需两旺,旅游收入大幅增长。近年来,省内各城市周边开发的新业态项目日益完善,形成了聚焦效应,深受游客欢迎。春节假日期间,建业电影小镇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0万元。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27.65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233.5%,实现旅游收入6477.98万元,比2019年增长364.87%。郑州方特欢乐世界接待游客4.49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42.09 %,实现旅游收入1439.78万元,比2019年增长145.73%。樱桃沟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77万人,比2019年增长51.3%,实现旅游收入1054.98万元,比2019年增长40.19%。 “住民宿过大年”成为春节新时尚,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网络媒体公布了省内精品民宿的联系方式,香堤湾商隐小筑民宿提前一周被预订一空,节日期间,云上院子、山水隐庐、小有洞天、新县露营公园、西河湾民宿群入住率达 90%以上,重渡沟景区推出的住民宿免门票活动受到游客好评,从正月初二开始入住率达90%以上。温泉、滑雪等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项目,许昌鄢陵花都温泉、郑州香堤湾温泉、鲁山福泉等温泉项目,伏牛山滑雪场、鲁山天龙池滑雪场等滑雪项目持续迎来游客高峰。

本地游客唱主角 春节旅游人气旺

建业电影小镇新剧《穿越德化街》

  配套服务上档升级,乡村旅游备受青睐。随着乡村旅游产品的日益丰富、设施的不断完善,“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赏农家景、购农家物”成为游客的重要选择。新县各乡镇的一大批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和旅游厕所相继启用,节前开通了“九镇十八湾”旅游公交,打造快旅漫游的公共交通网络,实现“5元公交游全域”,全域旅游环境不断优化,田铺大湾等乡村旅游点人数持续增长。洛阳的倒盏村成为网红打卡点,栾川县新南村、王坪村、三湾村等乡村旅游点备受“自驾游”、“亲子家庭游”的青睐,林州市临淇占元、五龙石阵、原康石家庄、合涧肖街、姚村下里街等 20多个村乡村旅游点人气高涨,各乡村旅游点日均游客接待量在万人以上。鹤壁淇滨区的桑园小镇以抬花轿、王员外招婿、旗袍秀等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每日吸引近2万人游玩。

2021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综述

洛阳倒盏村

  坚持游客至上理念,热情服务温暖人心。全省文旅工作者加大节日值班力度,全力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让游客感受到温暖和热情。旅游重点县、热门旅游景区纷纷组建志愿服务站点,引导游客预约登记、文明乘车、爱护环境。云台山景区2000名员工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为游客捧上一杯姜枣茶,驱寒气暖人心,工作人员跳入水中帮游客捞起不慎落水的手机、钱包等物品,用塑料袋帮车主遮挡未关的车窗,细致入微的服务获得了游客和网友广泛点赞。老君山景区全体员工放弃回家团圆过年,奋战在第一线,给游客带去舒心又周到的服务。

  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市场秩序安全平稳。全省公共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坚持门票预约制度,加强入口、健康扫码区、重要游览点等关键节点管理,做好疏导、管控,严防聚集性感染。加强宣传,引导公众遵守防控要求,做到戴口罩、少接触、常消毒,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围绕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春节期间,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17089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8566家次,对达不到安全标准和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畅通游客投诉渠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假日期间,全省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