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老家河南,春晚当潮真“中”!

河南春晚“火出圈” 文旅元素添新彩 

  “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近日,由郑州歌舞剧院创作的古典舞《唐宫夜宴》亮相河南春晚后持续上线微博热搜,霸屏微信朋友圈。节目中,参加夜宴的唐朝少女们“圆润讨喜”,她们时而梳妆打扮、时而嬉笑打闹,如同在古画中穿梭行走,将大唐盛世的繁华景象展现得淋漓尽致,被网友盛赞为“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

河南春晚“火出圈” 文旅元素添新彩

  《唐宫夜宴》原名《唐俑》,是为参与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比而创作的,首演即是在“荷花奖”评奖现场。《唐宫夜宴》主要讲述了正值青春的女乐官在赴宴起舞的路上发生的趣事,将唐朝少女们不为人知的可爱、顽皮的形象、性格特点与被禁锢下的宫廷生活形成鲜明对比,服装、造型采用极具特点的唐三彩元素,将观者代入到盛唐时期独有的美学空间,展示出唐三彩艺术之大美中原,大美华夏。

河南春晚“火出圈” 文旅元素添新彩

  另外,在舞蹈开头的博物馆展厅中,与乐俑们一同“出镜”的还有出土于安阳殷墟的“妇好鸮尊”、春秋时期的“莲鹤方壶”、中国最早的乐器实物“贾湖骨笛”;少女们莲步穿行的天地间,依次出现了《簪花仕女图》《捣练图》《千里江山图》等中国古代名画,以及出土于山东嘉祥徐敏行夫妇墓中的《备骑出行图》壁画,不啻一场文化盛宴。

河南春晚“火出圈” 文旅元素添新彩

  其实,在河南春晚上火出圈的还有其他几个节目。太极表演——《天地之中》,节目时长虽不到两分半,但是太极八卦、宇宙星辰、飞天梦想以及我国的航天事业,却尽在其中,网友观众们大呼不过瘾,一度占据了微博热搜榜第一。

河南春晚“火出圈” 文旅元素添新彩

  《天地之中》将太极元素融入现代化景象,形成震撼视觉冲击力的太极表演,演员们组成环环相扣、互相促进的巨大齿轮凝聚成大国制造的惊人发展力量。

河南春晚“火出圈” 文旅元素添新彩

河南春晚“火出圈” 文旅元素添新彩

  河南登封观星台,南阳古代天文学家张衡发明的浑天仪也出现在节目之中。观众们看完,不禁为河南泱泱黄河文化而感叹:“不沉溺于厚重的历史的骄傲,更体现着眼未来的进取。”

河南春晚“火出圈” 文旅元素添新彩

  戏曲联唱《白衣执甲》,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妇女报等众多央媒转发,引无数网友热泪盈眶。作为河南春晚第七个节目,戏曲联唱《白衣执甲》由豫剧表演艺术家与抗疫先进人物代表共同演唱,曲目的背后却是三个抗疫故事。传统艺术的现代表达,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效果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加感人的舞台效果。

河南春晚“火出圈” 文旅元素添新彩

  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是由河南省豫剧院柏青与河南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士李俊姗共同演唱。

  2020年2月23日,武汉市第四医院一位大爷住院多天没有痊愈,吵着要出院。情急之下,李俊姗开嗓唱了首家乡名曲《穆桂英挂帅》。大爷边听边打拍子,音落后拍手叫好,心情好多了。

  黄梅戏《天仙配》选段是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携手开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护士王月华与丈夫徐国良,支援武汉的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护士情侣乔冰、刘光耀共同演唱。

  2020年1月26日,王月华随医疗队驰援武汉出征时丈夫徐国良声泪俱下,高喊:“王月华,我爱你!”场面悲壮,令人动容!2020年3月30日,刘光耀和乔冰返回河南郑州,为了抗击疫情两人推迟了原定的婚期。在支援武汉期间,刘光耀临时用回形针编了个戒指向乔冰求婚。

  豫剧《花木兰》选段是由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携手河南周口市扶沟县人民医院疫情一线护士刘海燕与女儿程诗共同演唱。

  2020年1月31日,刘海燕与9岁女儿在医院门前进行了隔空拥抱!从大年初一到初七,刘海燕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整整七天没有回过家。面对哭泣的的女儿,母女二人只能隔着几米远“拥抱”。“乖,妈妈是个共产党员,妈妈什么都不能怕,战胜病毒,妈妈就能回去了,你要听话!”

  经典曲目,创新演绎。方锦龙用高超的演奏技巧和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0371乐队合作的《新春国乐畅想曲》,十余种乐器奏响新春乐章,古乐、民乐以及现代乐器完美融合,共闹新春。

河南春晚“火出圈” 文旅元素添新彩

  河南春晚这些节目的爆火,是偶然,更是必然。这跟河南厚重的文化积淀分不开,跟河南积极的传承文化分不开,跟河南创新的文化发展分不开。

  河南博大精深的文化因传承创新而焕发新生,不断催生着顶级流量。它不迎合、不媚俗、不煽情,仅凭东方气韵而打动人心,传颂四海。在“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中,河南将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中原文化繁荣昌盛为主线,凝聚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合力,为出彩河南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以高质量文化供给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