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党的生活》河南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对策研究

  近年来,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优化升级,不仅注重对乡村生态环境的治理,更加强了对乡村文化的立体式阐发。各地区通过聚焦乡村特色文化,结合产业项目的开发与创意元素的驱动,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形成乡村文化品牌,为延续乡村文脉,促进文化创新与交流奠定基础。本文基于对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现状的了解,围绕乡村文创品牌类型、建设方式、需注意的问题、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开研究与探讨。

  一、河南乡村文化创意品牌的类型与建设方式

  乡村文化创意品牌的类型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建筑、民俗文化、工艺品、自然景观等。

  地方特色建筑方面。该方面在创意品牌建设中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古城建筑与景观的再现,二是地方特色建筑居住体验。对于前者来说,需要把传统民间建筑的特点突显出来,让游客在观赏游玩体验中加强对地方建筑的认可,从而加深对乡村文化创意品牌的印象。对后者来讲,主要是让游客在地方特色居住的良性体验中增强对地方特色建筑的感知度和满意度。

  地方民俗文化方面。该方面主要涉及地方特色民俗文化表演、再现以及地方特色工艺品加工。民俗文化表演即民间艺术家通过对民俗文化活动的重新编排,将原有的民俗文化活动用艺术的表现手法展现出来。民俗文化的再现即以场景再现的形式来加强游客对民俗文化活动的了解,使其在参与中获得对传统文化习俗的再认知。地方特色工艺品加工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传统工艺品的再现,二是传统工艺品的创新。两种形式都是以工艺品的形式存在,不过前者是用传统工艺再现传统工艺品,重在工艺品的仿古再现;后者是强调用传统工艺技术进行工艺品的改造,重在创新。当然,生产这两类工艺品的生产企业不仅需要重视再现与创新,还需要使工艺品既具有地方特色,又符合游客审美消费心理需求。

  地域特色自然景观方面。大致分为三个类型:地域特色自然景观型、地域特色景观与地域建筑结合型、特色自然景观与农业体验结合型。地域特色自然景观型因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而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多以自然景观游览的形式存在,容易形成品牌效应;地域特色景观与地域建筑结合型多以地形地貌与地域建筑相结合的形式存在,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结合;特色自然景观与农业体验结合型也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结合,让游客在进行农业体验的同时欣赏周围的自然景观,该类文化创意产品需要优秀的设计师或艺术家来完成,以展现产品的自然美与人工美。

  二、河南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应注意的问题

  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需以地域文化为主,突出地域文化特征。众多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做形象设计时,往往以企业名称进行设计,主要体现形象的美观和醒目。然而,如果从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发展的角度看,更应把着力点放在突出地域文化特色。

  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需深挖地方特色,突出地方特色文化。乡村文化创意企业在建设乡村文化创意品牌的过程中,应尽量结合地方特点,形成地域特色,便于识别,更有利于吸引消费者。

  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需增强企业与村民的品牌意识。乡村文化创意品牌中的视觉形象设计展现,与企业、村民都有着非常大的联系,企业与村民对企业品牌形象的认同,以及社会对企业品牌形象的认可,都是衡量乡村文化创意品牌价值的重要参考。而对于一些具有品牌意识的村民来说,可以通过乡村文化创意品牌的建设来推广自己家的农产品与工艺品,进而通过乡村文化创意品牌来促进农村旅游营销与农村经济发展。

  三、乡村创意文化产业的二元机制模式有利于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在城市建立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园区。城市与乡村的文化创意发展与文化创意品牌建设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城市以产品创意开发为主,究其原因是因为城市能留住大量的文化创意创新人才,而乡村则没有这样的条件。我们调研一下远离城市的创意小镇就可以了解,虽然这些创意小镇由城市主导,当时引进了一些文化创意人才,建立了一些文化创意品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创意人才流失严重,文化创意品牌也逐渐失去活力。对于这样的现状,可以在城市建立乡村文化创意品牌驻城市创意园区,其目的是改变乡村挽留不住创新创意人才的现状。把乡村文化创意品牌驻城市创意园区建立在靠近人才聚集的地方,以获得更优秀的人才,使之为乡村文化创意品牌注入活力,设计出更具有竞争力的乡村文化创意产品及品牌。同时,生活在城市中的文化创意人才,更知道城市中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乡村文化创意产品、认可什么样的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因此,建立乡村文化创意品牌驻城市创意园区有利于乡村文化创意品牌的建设。当然,这个过程需要政府进行引导,由政府规划相应区域以促进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制定相应政策,加强农村文化创意企业与城市创意人才之间的密切合作,并控制二者比例关系,平衡乡村企业与城市人才的关系,促进城市创意人才为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服务。

  在乡村建立体验式乡村文化资源基地。乡村文化资源是乡村文化创意品牌建设的根源,在体验式乡村文化资源基地内,不仅能够让消费者了解当地的乡村文化习俗,还能够让消费者欣赏到独特的建筑与自然风景。这样的体验式乡村文化资源基地势必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获得良好的口碑和品牌效应。当然在这种体验式乡村文化资源基地的建立过程中,需要更多专业人士的参与,比如地方民俗专家、地方建筑专家、景观设计师、旅游规划专家、产品设计师等,以打造出更加科学合理的体验式乡村文化资源基地,对消费者来说才更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