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转发
《关于切实加强春节前后丧葬事宜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现将《关于切实加强春节前后丧葬事宜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文明殡改办〔2021〕2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2月3日


关于切实加强春节前后丧葬事宜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国本土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为加强春节前后丧葬事宜管理,倡树文明殡葬新风,有效防控疫情,现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坚定落实火化政策。我省全域为火葬区。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尤其是火化率相对较低的地方,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严格落实《殡葬管理条例》《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坚定不移推行火化。除回族、维吾尔族等10个少数民族,其他人员去世必须实行火化。要严厉打击火葬区遗体土葬和骨灰装棺再葬等违法行为。要高度重视殡仪馆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工作预案,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配足防护服、测温枪等物资,对进入馆区的丧属严格限制人数。

  二、倡导丧事简办快办。各地要加强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减少人员聚集。要严肃整治在公共场所(有关部门指定的专用场所除外)搭灵堂灵棚和放哀乐鞭炮、搞封建迷信等扰民行为。要动员丧主劝阻外地亲友不要前来参加丧礼。要加强殡仪服务站和村(居)集中治丧场所的管理,视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及时调整管控措施,必要时可暂停殡仪服务机构的守灵、告别、祭奠等服务。

  三、推行文明低碳祭扫。要积极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鼓励群众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降低聚集祭扫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要引导群众自觉摈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加强火源管控,严禁焚烧纸钱祭祀物品,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2021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