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两会丨乡村旅游缺乏地方指导性文件,怎么破?省人大代表鲁玉提出建议

  河南商报特约记者、省人大代表、永城市旅游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 鲁玉

  近年来,河南全省各地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推进乡村观光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和生活体验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强调,要突出乡音乡愁、抓好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活力。

  河南省“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推动“文化旅游+”,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但,目前仍存在乡村旅游发展不平衡、旅游项目开发难建设难、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带动能力有待提升等诸多问题。

河南两会丨乡村旅游缺乏地方指导性文件,怎么破?省人大代表鲁玉提出建议

  荒山秃岭变绿水青山

  提起永城,过去在人们的印象里就是煤多、矿多。

  芒砀山就地处豫皖交界处的商丘永城市,是豫东平原唯一的山群。百年来,当地群众一直靠山吃山。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永城市政府启动了荒山和采煤深陷区治理。

  经过多年的持续治理,现在的永城已是山青水碧,并先后建成豫东唯一的芒砀山地质公园,并与丰富的汉文化结合打造了芒砀山国家5A级景区,日月湖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

  截至目前,永城市先后投入各项治理资金113.1亿元,恢复治理采煤沉陷区6.7万亩,完成废弃矿山修复工程9处,生态修复面积达1461亩。如今,日月湖工程成为全国矿山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治理的示范工程,“永城样板”也成为河南省矿山治理示范区向全省推广。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实现更大进展”,我们将抓住机遇,加快推进“芒砀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修复废弃矿山生态,丰富芒砀山5A旅游业态,打造集矿业遗址体验、文化创意、特色商业、休闲养生、旅游配套为一体的文化休闲产业园区,让残山剩水变成青山绿水,进而打造成金山银山。

  2020年,受疫情影响,旅游区产业投资放缓,旅游区共完成旅游产业直接投资4240余万元。在2021年,芒砀山将加大招商力度,拓展融资渠道,全面启动十四五项目建设计划。2021年旅游区文化旅游产业总投资力争超过1.5亿元。

河南两会丨乡村旅游缺乏地方指导性文件,怎么破?省人大代表鲁玉提出建议

芒砀山万亩山杏林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我是文化旅游界的代表,也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对于旅游和乡村振兴的结合,深有体会。

  目前,在国内特别是河南省,旅游从一定的意义上来说助力了乡村的发展,但也有很多旅游区与乡村的发展联系不够紧密,还没有从真正意义上让乡村直接参与到旅游产业建设中去。

  从世纪之初,芒砀山旅游区就曾借鉴海南等地的经验,提出了“大区小镇”的旅游区与乡村共同发展的战略,所谓“大区”是指复合型的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小镇”是指依托“大区”形成配套、有地方风情和文化特色的风情小镇。将“大区”和“小镇”一并纳入旅游发展规划,以“大区”带动附近的小镇建设,使居住型、行政型的小镇成为“经营型”的旅游风情小镇,两者互动、互补,打造一种新型的旅游业态。但今天看来这主要还是让乡村为景区提供配套服务,还没有真正地从“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的角度去发展“乡村旅游”。

  2017年8月,芒砀山旅游区所在的芒山镇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让我们再次把发展乡村旅游提到了日程上,开始研讨如何发展芒砀山的乡村旅游。

  2019年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这为乡村旅游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

  目前,芒砀山有多个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在同步推进。一是乡村赏花与生态采摘游,芒砀山有数千亩优质山杏,有数万亩山桃、苹果等杂果园,目前效果不错;2019年起,我们开始启动建设柿元民俗文化村建设,芒山镇柿元村,位于芒砀山5A景区的中心,这是一个千年民俗庙会村,有很丰富的民俗文化,村子保留了有豫东民风的典型的原始石头民居,特色鲜明,自然成片。

河南两会丨乡村旅游缺乏地方指导性文件,怎么破?省人大代表鲁玉提出建议

非遗表演芒砀山汉傩舞

  乡村旅游缺乏地方指导性文件

  在乡村旅游的发展中,也存在很多难以破解的问题。

  首先,目前地方政府还没有明确的指导性文件,不知道该怎么操作,不知道现有的操作对不对。

  我认为,可以从河南省级层面制定出台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深挖农村旅游资源,设立乡村旅游发展示范点;在政策、用地、资金、项目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为打造乡村旅游助力。其次,我建议河南省文化旅游部门组建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专门性技术队伍,指导各地乡村旅游发展,让乡村旅游发展少走弯路。

  我们愿意先行先试,快行快试,全力支持地方乡村旅游的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