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公布 文旅系统二案例入选

  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公布。河南博物院的《科技文明之光点亮“传统文化育苗工程”》、省少儿图书馆的《科技伴成长 书香润童心》等两个典型案例入选省优秀案例。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不断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十三五期间我省印发了《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近年来,河南博物院等单位利用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开展校外、课外科学教育活动,开展科技学习和实践活动,把博物馆和图书馆打造成青少年的科普共享基地。目前河南博物院的“传统文化育苗工程”、省少儿图书馆的“彩虹科学俱乐部”等已成为我省青少年科普的亮点和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次入选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共43项。为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征集的典型案例评选出来的优秀案例。

  相关链接一:

科技伴成长 书香润童心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是一座以0—18岁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省级少儿图书馆。“彩虹科学俱乐部”是由河南省少儿图书馆主导,与科技馆、科研院所、少年儿童科技教育培训机构等社会资源合作,共同打造的以“提高少年儿童科学素质”为主旨的系列读书活动,已成为全民阅读的一个亮点和品牌。自2014年以来,与小读者每周相约少儿图书馆,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这些活动通过少儿科学素质调研、科技嘉年华、科幻画巡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技术阅读推广活动,激发少年儿童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加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科学素质。

  一、趣味十足的科技嘉年华,打造科普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全面提升少年儿童科学素质,近年来,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少儿科普活动。举办的“公共图书馆与少儿科学素质培养现状调查及服务案例征集”活动,在充分了解了全省各级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少儿科学素质培养的现状、特色、问题等方面的情况,完成《公共图书馆与少儿科学素质提升的研究》课题研究,确定了“科技伴成长 书香润童心”为主题,以“彩虹科学俱乐部”为媒介的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阅读计划。

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公布 文旅系统二案例入选

“六一”主题活动——科普剧

  以“‘六一’为契机,以阅读为桥梁,以体验互动为主要形式”,打造“六一童耍•科技嘉年华”。在儿童节当天开展机器人、电气自动化、太阳能作品展示以及科技、逻辑思维游玩等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为小读者们带来丰盛的科普大餐。

  举办科幻画展,激发少年儿童想象空间。让阅读从图书馆出发,让科技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我的科幻童话”——儿童绘画作品巡展”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和郑州市科协共同承办,展出近两年在“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幻想绘画”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共66幅,同时展出的还有科普图片等。巡展首展在我馆亮相,之后陆续在全省各地市图书馆展出。

  二、丰富多彩的阅读形式,感受科技魅力

  将科学技术知识与适合少儿的活动形式巧妙结合,通过讲座、读书会等形式,开展科学小实验,拓宽科学视野,使科学从神秘走进现实生活,激发小读者的学习兴趣,培养探索科学的精神,让小读者进一步体验科技魅力。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设有少儿体验科技、创新实践的专属区域——科学实验室、VR体验区、创艺乐园、智能影像馆、体感游戏区、5D影院、创客工坊等,定期举办科学小实验、机器人制作、生活创客活动、科幻画展览、科幻秀等科学技术活动,为小读者提供学习、探索、交流、展示的机会,激发小读者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成为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实践的重要场所。

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公布 文旅系统二案例入选

科技嘉年华

  依托馆内数字资源,活泼有趣的数字阅读活动,加强互动体验,线上线下联动,举办好书飞起来、光影体验、网络书香过大年、数字资源推广、创客DIY、 全省线上比赛等活动,让小读者们充分领略到科技与阅读相结合的体验,在阅读推广活动中体验最新科技,激发科学思维,培养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素质。

  三、创新活动形式,打造一体化创新服务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将科学技术知识与少儿阅读推广巧妙结合,面向小读者开展互动、参与、体验性强的科学技术活动,带领孩子走进科技世界,激发兴趣,锻炼创新思维,打开亲子共读的新方式。打造了独特的、适合少儿特点的“益趣众创空间”,分布在多媒体阅览室、科学实验室、数字阅览区、读者交流区等空间。为众创活动提供3D打印机、机床等必要的设备、设施等。

  结合少年儿童年龄特点,以体验互动为主要形式,如针对3—7岁少年儿童开展的科学小实验,针对7—12岁少年儿童开展的浸入式科普知识展,覆盖各年龄层的立体化“科技嘉年华”等等,将服务送达不同层面的少年儿童,最大限度的发挥文化及科技传播的优势。

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公布 文旅系统二案例入选

科学实验——气球吹起来了

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公布 文旅系统二案例入选

科学实验——神奇的干冰

  四、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科普成果共享平台

  整合多方资源,凝聚社会力量,专家学者、大学生、教育机构等志愿者团队参与到活动的策划、布展、实施中,弥补了图书馆人员不足,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以开放的姿态吸纳了众多的社会优质资源,以共建共享的形式为少年儿童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成果展示,开展各类讲座、展览和培训等活动,作为少儿校外实践基地,弥补了学校、家庭的空缺,使少年儿童有更多参与科技创新实践的机会,吸引其加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中来。

  与此同时,少儿图书馆利用网站、微信、报纸、电视等多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打造立体宣传平台,让更多的读者关注和参与进来,让科学技术知识普及更多的人群。

  通过“彩虹科学俱乐部”系列活动,让小读者走近科学,了解、感受、体验科学技术的魅力,通过图书馆服务培育广大少年儿童的科学精神、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对我国科技强国战略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文: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相关链接二:


科技文明之光点亮“传统文化育苗工程”


  科技创新是强国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是新时代博物馆科普教育的历史责任和重大使命。

  河南博物院精心打造的“传统文化育苗工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同省相关科普工作部门及社会机构,以“培育·传承·激活”中华科技文明和科学素质为宗旨,把博物馆作为弘扬科学精神和文化传承起点,把学校作为科学育人孵化基地,把社区作为创新实践阵地,规范培训、科学普及、文化保护小传承人,以小传承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区,以社区带动城市,构建中原青少年科普教育体系。

  一、打通科普共享渠道

  郑州市下辖6个市辖区、5个县级市、1个县,以6个市辖区为主建立覆盖全市的“传统文化育苗”传承网络。依托该网络打通渠道,构建博物馆为主体,家庭和学校、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三大职能协同的框架,带动中原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的保护与传承。在此基础上,通过博物馆和遗址文化探究、中原文化进校园、优秀文化服务社区,结合新媒体工具、新艺术表现形式、新研学体系和新传播交流平台,产生全社会对项目的广泛参与。

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公布 文旅系统二案例入选

5.18国际博物馆日科普宣传活动进校园

  二、建设科普活动场所

  制定青少年科普及传统文化传承标准,选择综合实践资优小学,根据其教育特色,建立“传统文化育苗基地”,以讲解培训、科普及传统文化课堂、展览展示、文化图书借阅、互动体验、文化艺术作品展示、交流等功能为主,定期举办展览,开展讲解、非遗体验、文化宣讲等传承活动,是青少年受教育、学科技、展形象的科普场所。

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公布 文旅系统二案例入选

国宝讲解小明星讲国宝好故事

  三、建立活态科普资源库

  建立青少年讲解展示和展演项目教育资源库,把河南博物院馆藏资源和中原文化遗产资源分类转化和深度开发,形成数字课堂、活动教材、展演节目、推广视频、广播栏目等分众化的文化成果,推出“菜单式”传播、展示、服务模式,紧扣老家河南、出彩中原、民族精神等传承创新主题,不断举办特色教育展览、开展形式多样的博物馆教育活动,向学校和社会推送层次分明的科普服务。学校可从资源库自主选择,开展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展示锦绣中原好故事。

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公布 文旅系统二案例入选

国宝讲解小明星暑期培训

  四、扩大科学活动辐射面

  面对基地青少年开展暑期基础培训、日常优化培训和文化实践培训三级培训,利用博物馆教学系统、在校教学系统、社会实践教学系统,线上和线下结合,传统与创新结合,开展历史探寻、形象礼仪、讲解技能、写作技巧、民俗体验、展厅实践规范、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等标准化、规范化、成体系的培训,帮助他们获得文化小传承人光荣称号,引领他们通过讲解、展示、服务、汇演等形式,在博物馆、学校、社区、社会公共空间进行文化公共服务,真正让青少年以第一参与者的角度去深入思考,树立文化自信,服务社会公众,让文化文物活起来。

河南省“十三五”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优秀案例公布 文旅系统二案例入选

河南博物院青少年科普展览进校园

  五、打造品牌科普活动

  “河南博物院暑期少儿活动节”大型青少年科普公益活动连年举办,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明办、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妇联联合实施,河南博物院和郑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吸纳7-12岁在校学生,根据国家政策、社会热点、科普要点,策划不同的主题,博物馆研究专家、科普教育专员、科普志愿者组成教育队伍,开设国宝讲解小明星科普培训、特约讲解、展览教育体验、汇报展演、研学系列活动。同时,依托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邀请博物馆专家、讲解员、科普志愿者进校园,开展中原科技文明和传统文化系列主题公开课,充分发挥联动协作、社会共享的科普教育功能。

  河南博物院传统文化育苗工程项目秉承科学提素、文化育人、培根铸魂的使命,以展示中国古代科学成就、中原文化内涵与民族创新精神为特色,依托丰富的文物资源,延伸场馆教育空间,面向青少年开展多种科普教育项目,通过讲解培训、校园科普文化体验、研学旅行、社会公益活动、馆际交流等内容形式,打造青少年科普传承队伍,在实践中探索解决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中的人才培养、社会资源融合、新平台推广宣传等问题,取得积极的社会评价。项目经过多年发展,树立了业内外好评的品牌形象,研发了“中原古代科技知多少”“中原古代音乐知多少”“中原建筑寻珍”“非遗我传承”“中原农业故事”“魅力青铜文化”“趣话陶瓷文化”“中国文字密码”“国保之我见”“中原成语故事”等20多个系列65个主题传统文化培育学程,百余项视频、音频、展演成果,共举办各类青少年培训370余场,培训学员近50000人次,以“国宝讲解小明星+”模式锻造出一支集讲解、展演、服务于一体的青少年优秀科普教育服务队伍,常年、常态开展各项文化实践,年均为学校输送展览2-4个,为社会提供讲解、展示、展演、互动体验等各项服务13400多小时。(文:河南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