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河南动漫十大新闻发布

  2020年,动漫豫军以“讲好黄河故事、赋能中原出彩”为主线,在新一轮文化发展热潮中奋勇担当新使命、奋力实现新作为,全面推进河南动漫事业繁荣发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赛事活动丰富多彩,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担当动漫责任、奉献动漫智慧、做出动漫贡献。12月30日,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河南省漫画家协会联合评出2020河南动漫十大新闻:

  1、漫画豫军生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河南省漫画家协会迅速行动,组织动员全省漫画家创作了1200余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抗击疫情主题漫画作品,生动宣传预防知识、防控政策,大力宣传凡人善举、互助友爱的生动故事,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广为刊发,各平台浏览总量达3.6亿人次,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漫画豫军成为助力中原战“疫”、为全国抗“疫”加油鼓劲的重要力量。2月上旬至3月中旬,河南省漫画家协会牵头举办鄂豫两省抗疫漫画网络联展以及黄河流域、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抗疫漫画网络联展,面向全国基层群众提供疫情防控科普服务。11月下旬,《漫画战疫》科普读本正式出版发行。

  2、《焦裕禄漫画读本》出版发行

  6月16日,《焦裕禄漫画读本》创作出版座谈会在郑州举行。该读本由民建河南省委、河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指导,河南省漫画家协会、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历经两年四个月精心创作,5月14日全国首发,以漫画的艺术形式生动展现了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突破了以往塑造英雄人物的传统模式,以独特的视角、新颖的手法、活泼的形式,为弘扬焦裕禄精神提供了生动教材。

  3、豫产动漫《航天精神,画出中国精神的亮丽轨迹》获佳绩

  10月21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承办的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发布。由郑州市委网信办选送、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出品的《航天精神,画出中国精神的亮丽轨迹》入选“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旨在评选和集中展示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的年度网络榜样人物和精品力作,倡导广大网民自觉传播和弘扬正能量,共同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4.第二届金犀奖·动漫节在开封市举行

  10月22日-23日,第二届金犀奖·动漫节在开封市举行。本届动漫节共收到来自98所高校、多家企业和艺术家的990件作品,评选出5件金奖作品,18件银奖作品,20件铜奖作品,39件优秀作品。开封市政府表示,将把动漫产业发展纳入开封“十四五”发展规划,把金犀奖·动漫节办成专业性、国际性、文化性、艺术性、商业性于一体的常年性节会,形成有目标、有计划、有论坛、有创作、有项目、有投资的实干局面,推动开封动漫产业做大做强,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全省文旅产业新亮点。动漫节期间,宣告推动成立黄河动漫产业发展联盟、黄河动漫产业发展基金,第二届黄河动漫产业论坛在河南大学同期举行。

  5、河南省漫画家协会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

  11月2日,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揭晓,河南省漫画家协会组织创作的作品《轿子没了“老爷”仍在》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二等奖。该作品在第五届“天地之中杯”廉政暨文化遗产漫画大赛中,被评委会一致推选为廉政组金奖,随后在人民日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河南日报》、《党的生活》杂志、《郑州晚报》同步刊发,今年年初提名参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荣誉背后,是广大漫画工作者胸怀大局大势、强化责任担当,奋发有为投身新时代反腐倡廉宣传工作的孜孜追求,是漫画战线坚守初心、践行“四力”的丰硕成果。

  6、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在郑州市启动

  11月3日,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开始面向国内外征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创作设计方案。古老的黄河文化即将插上文创和动漫的翅膀,跨越万水千山、飞进千家万户。本次征集活动旨在举全国乃至全球艺术设计界之力,推出能够彰显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黄河文化符号,以实际行动助推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设计方案选拔出来之后,将创新话语表达方式,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对“黄河故事”进行深度创作转化,并通过多种载体、多种语言普及应用,实现黄河文化、中国精神的现代表达,使黄河文化通过黄河标志和吉祥物的创新表达和综合应用,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勃勃生机,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7、《科普中国小樱桃读科学》获全国科普最高奖

  12月18日,第六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由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制作的动画片《科普中国•小樱桃读科学》喜摘银奖,这是近年来河南全省首次获此殊荣。“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全国科普创作领域最高荣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表彰奖励全国范围内以中文或国内少数民族语言创作的优秀科普作品的作者和出版机构。动画片《科普中国•小樱桃读科学》聚焦突破我国新型科普资源匮乏、实用性不强、表现手段陈旧、传播方式落后等制约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四大瓶颈难题,构建“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机制,按照“有粉、有用、有趣”总体思路,聚焦社区居民最为迫切的科普需求,探索出“科普+IP+动漫+融媒体”的融合发展新模式。该片把动漫与科普、需求与生产、内容与渠道、事业与产业有效连接起来,50集创作成果于2015年起,在央视网、央视影音、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等平台相继播出,覆盖全国城乡网络视频用户,实现了高质量科普作品的触手可及,并通过“科普中国”信息化服务体系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得到广泛应用,浏览和传播总量达1.16亿人次。

  8、首届河南动漫奖“黄河奖”发布获奖作品

  12月26日,由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办的首届河南动漫“黄河奖”在郑州颁奖。《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小樱桃》《我是发明家》等5部动画片荣获最佳动画片奖、《漫画战疫》《大河村奇遇记》等5部漫画荣获最佳漫画奖,《郑州地铁吉祥物晶晶》《萌十二》等5个动漫角色为最佳IP形象奖。

  9、第六届“天地之中杯”廉政暨文化遗产国际漫画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12月26日,河南省漫画家协会、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郑州举行第六届“天地之中杯”廉政暨文化遗产国际漫画大赛颁奖仪式。本次大赛共收到18个国家参赛作品1083件,《正衣冠》获“天地之中杯”漫画大奖,《有“章”可循》《重拾家风》《嘘》等152幅作品分别荣获廉政组、文化遗产组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和提名奖。该赛事于党的十八大之后设立,已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漫画赛事、全球新闻漫画创作的风向标。

  10、2020河南动漫大会在郑州举行

  12月26日,2020河南动漫大会在郑州举行。院士大咖与动漫豫军齐聚黄河之滨,共商河南动漫与黄河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大计。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同期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主席团。本次大会以“讲好黄河故事、赋能中原出彩”为主题,隆重表彰全省动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予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等10个单位“全省动漫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潘明歌、周智勇等10名同志“全省动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黄河文化和科普论坛同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嘉麒,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主创钱磊出席黄河文化和科普论坛,分别以《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比翼双飞》、《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创作心路历程》为题,为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言献策。新华网、央广网面向全球进行了网络直播。

责任编辑:陈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