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向日本师生推广功夫 为入境游市场奠定基础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中国日本国大使馆附属北京日本人学校”文旅交流推广活动在京举行

向日本师生推广功夫 为入境游市场奠定基础

  11月28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中国日本国大使馆附属北京日本人学校”文旅交流推广活动在京举行。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参赞藤冈谦一、在中国日本国大使馆附属北京日本人学校校长栗本和明、日本株式会社JTB负责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一级调研员郭继山、嵩山少林寺武术馆馆长焦洪波、温县张保忠太极武院院长张保忠等出席活动。

  嵩山少林寺武术馆带去的少林功夫表演和温县张保忠太极武院的太极拳,给日本师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体验中国功夫的机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日方表示,百闻不如一见,功夫表演的确震撼,今后将会进一步推动日中青少年的交流工作,早日促成修学团到访河南。

向日本师生推广功夫 为入境游市场奠定基础

向日本师生推广功夫 为入境游市场奠定基础

向日本师生推广功夫 为入境游市场奠定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开展文化旅游互动,是各国人民增进了解、增强友谊的最佳桥梁。这其中,尤为重要的是青少年之间的修学研学等活动。11月10日,由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牵头的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委员会在京召开中方协调会。会议指出,目前中日关系呈现积极态势,让日本社会客观全面了解正在发展的中国、加强民间友好交流,特别是两国青少年交流是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机制重启的重要目的。要通过富有实效的体验交流,让日本社会更加了解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和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的中国。

  让日本社会了解中国,河南作为“中国历史开始的地方”,肩负重要使命。在中国日本国大使馆附属北京日本人学校常年在校学生400余人,多为日本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及日本在京企业人员子女,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引客入豫奠定了良好基础,对于推广宣传河南,推广以少林、太极为代表的中国功夫,促进日青少年来豫开展修学旅行,促进中日人文交流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向日本师生推广功夫 为入境游市场奠定基础

向日本师生推广功夫 为入境游市场奠定基础

  活动一开始,少林寺武术馆馆长焦洪波介绍的少林寺和日本的故事,瞬间拉近了双方的关系。原来,历史上少林寺和日本有很深的渊源。早在600多年前的元朝时,日本僧人邵元就曾经在少林寺常驻21年,担任了少林寺的首座僧。现在少林寺内还留有邵元师傅的多副书法碑帖和题名的大铁钟。日本少林拳法联盟的创始人宗道臣先生上世纪三十年代也在少林寺学武,并于1979年重返少林,立下了“归宗朝圣”的纪念碑。少林寺武术馆表演团早在1980年就走进日本,每年都会派出教学表演团到日本切磋交流。

  此次活动,少林寺武术馆队员表演了少林镇山棍、童子功、八段锦、象形拳、气功等“十八般武艺”。精湛的表演赢得了师生们阵阵掌声。特别是飞针穿玻璃、头开钢板等功夫,让学生们不由得拍手叫好,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不少男生情不自禁地开始模仿起来。当天下午,河南焦作张保忠太极武院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太极拳展示和教学。在场的日本老师表示,太极拳在日本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延年益寿、强身健体等方面有良好的作用。此次能有机会跟着大师习练,机会非常难得。在习练环节,尽管“虚领顶颈” 、掤、捋、挤、按等专业术语,让翻译都觉得“玄之又玄”,但武术不分国界,一招一式,日本师生都练得分外认真。

  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一级调研员郭继山介绍了河南厚重悠久的文旅资源。郭继山说,河南省一直高度重视日本市场,日本客人在河南入境游客中位居前列,不少日本修学旅行团都很喜欢到访河南。今后期待有更多修学团到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竭力提供更多帮助。参加座谈会的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参赞藤冈谦一表示,大使馆将今年定为日中青少年文化体育交流年,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交流一度受阻,但希望疫情结束后能早日恢复交流。也欢迎更多河南学生到访日本进行交流互动。日本国驻华大使馆今后将会进一步加强日中青少年的交流工作。

  在中国日本国大使馆附属北京日本人学校校长栗本和明表示,非常感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带来的功夫表演非常精彩。少林功夫让孩子们感到特别的震撼,太极拳舒缓压力的功法则让学生们受益匪浅。疫情稳定后,将带着学生去河南体验原汁原味的功夫!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