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光明日报》河南新郑挖掘传统文化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擦“靓”黄帝文化名片

  黄帝故里、轩辕丘、郑韩故城、郑风苑、郑国车马坑……一个个遗址,一条条街道,都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与辉煌。金秋时节,走进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仿佛穿越了历史时空。每年的农历“三月三”,全世界华人都会将目光锁定新郑,无数华夏儿女从五湖四海齐聚这里,共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礼拜人文始祖。

  铸就拜祖大典“金字招牌”

  新郑是黄帝的出生、成长、建都立业地,黄帝在这里肇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构成了中华儿女精神之“魂”。自2006年升格为省级主办以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5年。15年来,有近10万人现场参加大典典礼、共襄盛举,数千万人通过各种媒体收视收听大典或网上参与大典。2008年,大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大典被作为国家“保留举办”的节庆活动项目,不需逐年报批,可以每年举办。“老家河南”成为海内外华人的共识。

  经过15年的打造,拜祖大典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把“中原根深、华夏叶茂”的理念,根植于每一个参加和观看大典的华夏子孙心中,进一步加深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激发了华夏子孙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的豪情壮志。新郑正在以“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华儿女心灵故乡”的身份走向海内外。

  打造“华夏第一论坛”

  13年来,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每年都会欢聚新郑,共赴一场春天里的文化盛典。“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黄帝文化与新时代”“‘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黄帝文化与全面小康社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梦想花开”……被誉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从2007年探索初创到今,每年的主题都紧扣时代脉搏、融合时代精神,使黄帝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13年传承守望,13年辛勤耕耘。经过辛勤打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与时俱进,每届论坛的主题都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充分展现了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把古老的中华文明和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对打造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和拜祖圣地具有重要意义。

  名家荟萃、思想汇聚。“大咖”烹饪文化大餐,成论坛的最大看点。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郦波;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蒙曼;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空军少将乔良;台湾智慧大学校长、台湾交通大学教授、台湾兴国管理学院院长、百家讲坛主讲曾仕强;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国乐大师方锦龙;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7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在这里发表真知灼见,亿万多人次的网络点击量,300多家传统媒体和110多家网络新媒体进行报道,不断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民族认同感、增进华夏儿女的凝聚力、向心力。

  黄帝千古情 文旅新IP

  今年9月19日,《黄帝千古情》文化惠民活动在新郑黄帝千古情景区启动,大型实景演出《黄帝千古情》正式开演。这个由新郑市政府与宋城集团、河南竹桂园旅游集团联袂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是中原地区唯一引进中国演艺第一品牌宋城演艺千古情系列的项目。

  “在创作《黄帝千古情》的过程中,大家真切体会到了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帝千古情》总导演黄巧灵说。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和《黄帝千古情》演出同时亮相的黄帝千古情景区也让人耳目一新。这个大型演艺公园内除了大型实景演出《黄帝千古情》,还有如梦如幻的全息秀《幻影》,每天还上演《奇幻泡泡秀》《穿越快闪秀》等百场演艺秀。景区内巨型轩辕黄帝造像、图腾大道、风暴馆、烈焰火山、清明上河图电影馆、彩楼、戏水池、丛林攀爬等场景穿越古今,一步一景。

  “黄帝千古情景区的建成开放,为传承弘扬黄帝文化、黄河文化以及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载体,将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交相辉映,共同打造展示中原更加出彩的文化名片。”新郑市委书记马志峰说。

  同时,按照“修旧如旧、复古如古”原则,新郑按照历史记载和传说,修缮原貌接旨亭、考院、县衙、南街古巷老民居等三四十处历史建筑,初步建成南街古巷商业街,加快建设郑韩故城遗址博物馆、黄帝故里园区,越来越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新郑“活”起来,“文商旅”融合发展,串珠成链,不断提升区域文化品位和内涵、彰显城市鲜明形象与文化特色。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