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

全省旅游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在三门峡举办

  为推进旅游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全省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10月20日-23日在三门峡市举办全省旅游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90余名执法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上,重点解读了《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管理办法》,邀请浙江、重庆师资人员重点解析了包价旅游合同、旅游行政典型案例、旅游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诉讼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为提高培训的实操性,组织执法骨干对从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上随机抽取的4份旅游执法案卷进行了现场评查,开展了交流研讨。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省旅游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郑州市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扫黑除恶”工作部署,郑州市支队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不核对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行为、歌舞娱乐场所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产品、音乐黑名单行为、出版物书店违规销售含有恐怖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图书和宣扬自杀内容的有害信息少儿出版物、旅行社存在不合理低价游及侵害旅游者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及星级酒店违规接入涉外卫星频道。此次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1714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006家次,下发整改工作提示函175份、责令整改通知书10份,立案18起,结案16起。


平顶山市支队常抓不懈强化文旅市场监管

  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平顶山市支队积极开展各项执法专项整治,确保全市文旅市场环境平稳有序。自文旅市场放开以来,市支队主要负责同志亲抓亲靠,所有科室轮流巡查,全队执法人员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扎实开展暑假、高考期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执法巡查,“护苗”、“净网”、“秋风”等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行动,确保文旅市场监管全面到位。截至目前,市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4130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280家次,检查旅游市场经营单位200余家次,行政处罚20家。


鹤壁市支队组织开展新闻出版市场专项检查

  为确保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市场稳定健康发展,10月26日至29日,鹤壁市支队组织开展新闻出版市场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印刷复制企业“五项制度”规范落实、出版物发行单位进销货清单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等,查处违规印制、销售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检查车辆18台次,检查出版物发行单位、印刷复制企业56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濮阳市支队开展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检查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娱乐场所的经营秩序,营造安全、稳定的娱乐市场环境,10月16日起,市支队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各项制度和消防安全预案是否落实、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曲库中是否含有禁止内容的曲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是否上墙、是否存在未成年人入内等情况。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检查歌舞娱乐场所48家次,发现1家场所存在安全隐患,已要求现场整改。


商丘市查获一起非法出版物重大案件

  2019年5月,睢县执法大队查获一起非法出版物重大案件。睢县赵玉霞擅自购买印刷设备,在没有获取许可的情况下,印制书籍数量达22650册,经河南省新闻出版局鉴定,系盗用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名义的出版物。该案被依法移交公安部门,2019年9月,赵玉霞投案自首,2020年9月,睢县人民法院处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3年6个月,罚金人民币10万元,机器设备没收上缴国库。


汝州市查处无证经营出版物行为

  2020年7月28日下午,汝州市大队接到举报,对一图书销售现场进行检查。经查,图书销售人员未能提供《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未能提供出版物发行进销货清单。经初步调查,此行为已涉嫌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构成涉嫌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禹州市开展艺术品市场商铺检查活动

  10月22日,禹州市大队对神垕镇艺术品市场所有经营商铺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艺术品经营单位进货来源渠道是否正规,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含有禁止内容等。此次活动共出动执法车2辆,人员8人,检查商铺门店45户、摊位86个,现场发放《艺术品管理办法》等宣传材料130余份。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