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太行山暨上古殷商片区文化旅游工作座谈会在安阳召开

  11月3日,河南省太行山暨上古殷商片区文化旅游工作座谈会在古都安阳隆重召开,会议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文化旅游强省决策部署,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思路,加快推动太行山暨上古殷商片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副厅长朱建伟,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崇林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朱建伟主持。

  文化旅游负责人及部分文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太行山暨上古殷商片区发展规划、协调联动、产品打造和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和事项,对下一步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及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围绕“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宋丽萍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并作工作部署。宋丽萍指出,太行山暨上古殷商片区文化旅游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党中央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出了“十四五”未来发展蓝图,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日前联合印发《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对太行山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河南省委省政府5月11日召开了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确立了文化旅游强省战略和“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国家和省里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在太行山暨上古殷商片区集聚、叠加,为我们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清晰描绘了太行山暨上古殷商片区文化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

  宋丽萍要求相关文旅部门,要提高站位、把握机遇,切实增强在新发展阶段育新机开新局的信心决心,结合新时期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推动工作,将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全力打造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和样板。

  宋丽萍强调,要重点梳理挖掘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文旅融合“金名片”。宋丽萍表示,太行山河南段孕育的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劳模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基因,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撑和不竭动力源泉;以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仓颉陵、濮阳“中华第一龙”、鹤壁辛村遗址等为依托,以甲骨文为主要内容的元素符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文化创造力。要整体谋划战略目标、空间布局、特色线路和发展重点,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宋丽萍鼓励太行山区域和上古殷商片区的相关文旅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区域协调机制,深化分工合作,发挥比较优势,通过结对帮扶、建立联盟等形式,加强政策互通、项目对接,推动资源共享、产业互动,形成更加紧密的区域合作发展共同体,为太行山暨上古殷商片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