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扶贫动态

“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
新乡文旅行业扶贫活动在新乡南太行秋沟景区槲漫村举行

  10月17日,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由新乡市文旅局、新乡市扶贫办、河师大旅游学院、辉县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文旅带脱贫 携手奔小康”——“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新乡文旅行业扶贫活动走进新乡南太行秋沟景区深度贫困村槲漫村。来自武汉的100人摄影自驾采风团和由新乡旅行社爱心联盟11家旅行社组织的1456名爱心游客参与此次秋沟——槲漫村定制线路扶贫活动,购买当地土特产品元,并通过现场义诊、捐赠物资的形势为贫困村民带来了价值4.2万元的健康体检及过冬衣物、粮油生活必须用品。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腾讯河南等近20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持续丰富深耕,打造行业扶贫金字招牌。“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是新乡市文旅局倾力打造的文旅行业扶贫品牌,曾作为河南唯一案例入选“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十大典型扶贫案例。品牌以文旅产业带动和扶贫定制线路为抓手,引导行业和社会力量同频共振。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充分发挥文旅行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扶贫帮困”两不误,开展封丘国庆中秋乡村旅游扶贫线路推介、新乡“从黄河之滨,到太行之巅”自驾旅游大会、新乡南太行户外运动嘉年华暨“徒步中原、云骑行、太行之巅自驾”等活动,向周边贫困地区村庄输送客源4万余人次,带动周边乡村700余人就业,定点采购15万余元,向贫困学生家庭捐赠助学专款1.08万元。此次槲漫村爱心扶贫活动是新乡市文旅局策划组织的又一次规模性定制线路扶贫活动。选在10月17日举行,既契合了第7个国家扶贫日,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主题,又是市文旅局聚力行业扶贫品牌建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文旅行业的快速复苏也将积极对接国内大循环,以行业发展为经济繁荣增添新动能。

  周密筹备部署,保障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提前筹备精心策划。制定下发《“文旅带脱贫 携手奔小康”——“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辉县槲漫村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清晰活动流程;10月10日,组织新乡旅行社爱心联盟旅行社召开活动筹备会,设计线路行程、统一市场营销宣传招徕;10月16日,赴秋沟、槲漫村实地踩线,考察景区防疫措施、农家餐饮接待能力、交通道路通达条件等。多方协作团结高效。辉县市政府制定活动安全应急预案,协调当地公安局、卫健委等政府职能部门全程保驾护航;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免除爱心游客秋沟游览门票,并严格落实进入景区相关防疫要求;爱心旅行社合规租用旅游大巴,签订旅游合同,开展行前安全教育等,齐心合力,汇聚成爱心暖流,涌动新乡。顺应民意氛围浓厚。位于辉县西北山区的秋沟景区,通过活跃文旅经济,不断带动景区内的秋沟村和槲漫村产业脱贫,近年来通过主动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依托生态、山水、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并于今年7月槲漫村作为文旅行业扶贫带贫优秀代表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全省“扶贫扶志”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此次文旅线路定制扶贫活动得到了来自村村民和当地政府的一致支持。南寨镇政府专题召开会议就特产集市规模种类、诚信营商等各个组织环节进行集体讨论,确保爱心游客在秋沟玩的开心、购的满意。村民自发清扫道路,改善村容村貌,营造活动氛围。

  社会反响热烈,广大游客市民踊跃参与。扶贫参与度创新高。爱心扶贫,携手奔小康,是每一位有爱心的社会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10月11日,活动宣传报名链接一经上线,即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新乡康辉旅行社当天下午就招徕爱心游客超过50人。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参与爱心游客1456人,其中50座大巴24辆、自驾车辆、重型机车等100余台。车队统一标识“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活动横幅、车贴,新乡文旅行业扶贫日渐被大众熟知的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行业扶贫扬美誉。由新乡神州旅行社接待的武汉市摄影自驾采风团在看到新乡爱心扶贫活动的招徕信息宣传后,主动要求变更行程,延长在新停留时间,积极参与到扶贫活动中来。武汉在路上户外俱乐部总经理 倪波参加完活动感慨的说:“河南与湖北地相接、心相知、情相连,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新乡也派出了医疗队驰援武汉。今天得知能参与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非常高兴。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消费,为热情的新乡人民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影响显成效。新乡美年大健康积极响应市文旅局爱心扶贫活动号召, 由总经理王可带队,携医护组成爱心义诊团队,为秋沟、槲漫村95户贫困百姓送去价值100元/人的爱心体检及义诊服务,涵盖心电图、DR胸部正位片、内科检查等项目,令村民感受到了来自多方面的社会关怀。

  消费扶贫显著,拓宽乡村旅游发展路径。随着“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行业扶贫品牌深入人心,新乡旅行社爱心联盟由原来的新乡康辉、神州、鸿雁、太行等6家企业增加到现在近20家文旅企事业单位参加组织爱心游客和捐赠助贫活动。此次活动,爱心游客共计现场购买山楂、柿子、冬枣、红薯小米等当地土特产品28.5万元。秋沟农家秋润山庄负责人侯艳生说:“ 一次来了这么多游客,我们家里都坐满了,他们不光买特产还给我们捐东西,希望今后政府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康辉旅行社总经理王燕表示:“从去年市文旅局第一次组织行业扶贫活动起,我就坚持参与。积少成多、星火燎原。如今,活动已进入第二年,从游客报名人数上明显看出‘脱贫攻坚文旅行 精准扶贫献爱心’品牌已深入人心。通过我们提供的渠道,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并且主动参与到扶贫助贫中来,我认为这就是我们行动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