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龙门石窟申遗二十年6大重要考古成果发布

  10月19日,龙门石窟保护研究成果发布暨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二十周年学术交流大会在洛阳开幕。开幕式上,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发布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二十年6大重要考古成果。

龙门石窟申遗二十年6大重要考古成果发布

  本次会议由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龙门园区管委会、龙门石窟研究院共同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展示龙门石窟申遗成功20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石窟研究、展示利用、文化传承、环境治理、文旅融合等方面的成果,增进世界遗产管理机构和石窟研究领域间的沟通交流,推动世界遗产管理和石窟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事业繁荣发展。

龙门石窟申遗二十年6大重要考古成果发布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开幕式,全国石窟寺遗产地管理机构,有关科研院所文化遗产、文物保护、考古、历史、艺术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

龙门石窟申遗二十年6大重要考古成果发布

  在龙门石窟考古方面,据史家珍介绍,龙门石窟研究院树立大区域观念,深入挖掘和整理龙门石窟及周边的文化史迹,开展石窟考古报告编写和古遗址的调查与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奉先寺遗址考古发掘、擂鼓台三洞窟前遗址考古发掘、香山寺遗址发掘、万佛沟第1窟窟前建筑遗址发掘、西山北坡僧人墓地发掘、瘗窟考古清理的新发现6大重要考古成果,以及编写擂鼓台区考古报告、万佛沟区考古报告2项考古报告编写成果,进一步丰富了龙门石窟的历史文化内涵。

龙门石窟申遗二十年6大重要考古成果发布

  在文旅融合方面,龙门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金乐表示,申遗成功以来,龙门石窟认真践行申遗承诺,突出保护优先,致力环境改善,加快文旅融合,持续打造园区、景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的龙门样板,游客接待量从2000年的45万逐步增长到2019年的417.18万,旅游总收入由2000年的不足20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4.55亿元,逐步实现了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观光型旅游向综合体验型旅游转变、单一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

龙门石窟申遗二十年6大重要考古成果发布

  复旦大学教授王金华、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李志荣还发布了龙门石窟在石窟保护、数字化应用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