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商丘:大型新编历史剧《殷殷商愿》首演

商丘:大型新编历史剧《殷殷商愿》首演

  10月13日,由商丘市豫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新编历史剧《殷殷商愿》在商丘首演。

  《殷殷商愿》讲述了一段年代久远的历史故事。三千多年前,夏王朝有莘、葛国、商国等诸侯国相互征战,分崩离析,商国国君成汤陷入了战争境地。一次败退路过有莘国,从一碗小鲜中悟出治国之道,遂开启了追寻“殷殷商愿”的漫漫征途。那烹小鲜之人便是庖人伊挚,后入商国封“尹”,人称伊尹。

  伊挚与有莘国公主黛眉、施国公主妹喜三人同游伊水河畔,发愿追求那美轮美奂的“羽人之梦”,后命运辗转,一个烹天下,一个织天下,一个裂帛毁天下——眼看离愿望越来越近,三人却天涯飘零……

  该剧从一段上古历史出发,艺术地展现了以伊尹、成汤、黛眉为代表的理想主义先民,追求国富民强的殷殷之愿。商在这一追求过程中,社会、经济、文化蓬勃发展,中华文明由此萌芽,源远流长……

商丘:大型新编历史剧《殷殷商愿》首演

  该剧由著名导演卢浩执导。据卢浩导演介绍,该剧所反映的年代之久远,其难度大大超出了我们以往所创作的历史题材作品。编剧从大量的古代文献和甲骨文的文风中,提炼并赋予了剧本以夏商语言为特质———一字多义、字简意深、字少意多,这必然会给普通观众的欣赏带来困难。如何做到古今协调,在保留语言古雅风格的基础上,让今天的观众能够看懂接受,这对创作者是一个严峻考验。另外,舞台时空跨度大。伊尹活了一百多岁,辅佐了五代君王,剧本从成汤发现伊尹、一锅端写起,涉及封相、猎天下(发大愿)、送彩帛(除夏桀)、 别妺喜黛眉、放太甲等重大事件,有些场次之间跨度达近三十年。如何顺滑转场、无缝衔接,这也对二度创作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商丘:大型新编历史剧《殷殷商愿》首演

  该剧整场演出阵容整齐,行当齐全,表演准确,严肃认真,凸显创作者们的匠心独运和演职员们的整体素质,呈现出既严谨细腻、又恢弘壮阔的气势,营造出一种令人震撼的艺术效果。剧中伊尹、成汤分别由优秀演员王效领、张永杰饰演。伊尹在烹饪之中引申出来的调和、平衡,延伸至大千世界,深谙“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治国之道。他豁达里的坚持;随意后面的坚守,其外柔内刚的人物特性跃然台上。成汤,作为胸怀大志、洞悉千古的一代君王,“殷之商”的追求是他一生的目标。他仁德施政,海纳百川,与伊尹、黛眉共襄商之大愿。

  而饰演黛眉的国家一级演员陈新琴则将大家闺秀的矜持知性与隐忍坚韧集于一身,识大体、顾大局,坚韧不拔,为理想而战。她恋慕伊尹、支持伊尹,坚持他的理想,终与伊尹遥遥相望,共守商之大业,成就“商之大愿”。

商丘:大型新编历史剧《殷殷商愿》首演

  演员们严谨细腻的表演,塑造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精彩的表现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殷殷商愿》的排演,是我省新编历史剧创作的一次大胆创新和有益探索。近些年,商丘市豫剧院积极挖掘本土历史文化,为宣传商丘、扩大城市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值得称道。可以这样说,《殷殷商愿》不仅是一部呈现商地先人对不断富足殷实生活的理想追求,映现中华文化与文明萌芽的艺术作品,也是商丘豫剧院和全体创作者献给商丘这座城市的倾力之作。

  该剧作为新排首演剧目,已具备很好的基础,随着进一步修改完善,定会渐趋成熟,成为商丘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