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第四届艺术广场舞展演线上评选活动举行

  10月15日,“群星耀中原 美丽新乡村”——河南省第四届艺术广场舞展演线上评选活动在河南省文化馆举行。由来自全省舞蹈届、艺术院校、艺术院团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通过审看录像的方式,完成了河南省第四届艺术广场舞展演的评选。最终评选结果将于近日向社会公示。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承办。据悉,河南省第四届艺术广场舞展演活动被文化和旅游部纳入2020年“百姓大舞台”网络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16090829.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营造庆祝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良好氛围,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我省公共文化服务的品质和品牌效应,将河南省广场舞做到基层、做到老百姓的心里,特举办“群星耀中原 美丽新乡村”——河南省第四届艺术广场舞展演。该活动从2020年4月启动,通过市、县、乡、村四级选拔,经过网络培训,示范作品推广普及,创作编导,下基层督导辅导等环节,共有46个作品最终入选全省总展演。这些作品题材多样,表现形式丰富,贴近百姓,贴近乡村,贴近时代,既有活力四射的欢快作品,也有优雅从容的民族舞蹈;既有展示战疫团队的坚毅,还有凸显时代精神的传承。由于10月以来疫情的原因,原定在郑州举行的集中展演改为线上评选。本次评选出的优秀获奖节目,将于适当时期进行展演展示推广。

微信图片_20201016090832.jpg

往届广场舞展演活动资料图

  自4月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文化馆于5月9日开始进行了7场线上网络培训,省文化馆利用新媒体平台,面向各级文化馆(站)、广场舞文艺骨干和广大群众开展线上培训,邀请全国优秀专家授课。省文化和旅游厅于6月开始,组织辅导小组,赴各省辖市、省管县(市)进行指导培训。各地文旅部门在坚持防疫优先、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扩大覆盖面,提升参与度,力争做到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都有广场舞队伍参与,在全省形成“千乡、万村”联动的群众文化活动氛围。像濮阳、尉氏、新郑等地,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奖励优秀团队,极大地调动了百姓的参与热情。

微信图片_20201016090835.jpg

往届广场舞展演活动资料图

  比往届更有所创新的是,为了体现文旅深度融合,入围的广场舞作品视频都是在当地景区与文化广场录制,再进行剪辑呈现,是展现当地自然生态、历史底蕴的风光片,也是展示新时代中原百姓精神风貌的宣传片,视觉效果让人感到清新悦目。

  本次活动还将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最具人气广场舞团队。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