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大黄河”入境游学体系产品创新推进会在河南洛阳召开

  为扎实推进“大黄河”入境游学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丰富港澳学生内地游学内涵,提升面向港澳市场的游学产品设计水平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10月9日-11日在洛阳召开“大黄河”游学体系产品创新推进会。会议邀请黄河文化专家孙英民,教育部特聘研究员薛保红,香港岭南大学校长刘智鹏及港澳与内地入境游学业务专家等7人,就入境游学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田太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大黄河”入境游学体系产品创新推进会在河南洛阳召开

推进会现场

  “大黄河”入境游学体系建设提升工作是河南省以港澳学生内地游学为基础,面向入境游学市场开展的一项提质增效工程。结合前期针对港澳游学市场的需求调查问卷及提升培训工作的开展,“大黄河”入境游学体系产品创新推进会以港澳需求为导向,邀请专家学者从课程设计研发、活动设计、人才队伍、品牌宣传等角度出发,结合境内外优秀游学案例进行实践讲解及培训,对河南省相关游(研)学基地、营地、文旅企业、旅行社等单位入境游学产品的打造具有启发和借鉴作用,对系统构建入境游学体系、提升河南省游学品牌竞争力具有非凡意义。

  本次会议专家阵容庞大,授课内容丰富。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刘智鹏作了《香港学生到国内游学的再思考》主题培训,从学习宗旨、课程设置的角度分享了香港学生的学习现状及其存在的不足之处,为内地景区、旅行社等行业的入境游学发展提供了诸多有益建议和发展思路。香港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校长邱少雄以本校赴内地开展的国情教育、学习活动等主题交流活动案例,为内地游学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借鉴经验。香港爱学游总经理张玉忠论述了香港后疫情时代的游学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现场解答参会人员提问,从专业角度为内地景区的游学产品设置和营销宣传进行了释疑解惑。河南省文物局原副局长,考古专家、黄河文化专家孙英民,从考古学的角度出发,突出对黄河文化的内涵阐释,注重黄河流域的游学基地建设、文化氛围打造、教材建设和导师培养,倡议创建更高层次的游学体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现场对港澳游学需求调查数据进行解读分析,作了《大黄河入境游学体系建设实践》的主题培训,从语言表达体系、人才队伍培养、活动课程设计、基地营地服务四个方面给予游学实操性的工作建议。北京世纪明德教育集团副总裁兼产品总经理倪爱东作了《新时代下中华文明研学初探》主题培训,从“研学旅行”在中国的“出入境史”系统的讲解了国内研学产品体系。上海锦江旅游日本中心总经理张琦对入境游学案例进行解析,并与大家分享在日本多年入境游学工作经验和心得,强调游学主题的重要性。

“大黄河”入境游学体系产品创新推进会在河南洛阳召开

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刘智鹏线上授课

“大黄河”入境游学体系产品创新推进会在河南洛阳召开

河南省文物局原副局长,考古专家、黄河文化专家孙英民现场授课

  七位专家老师全方位、多层次的围绕黄河文化“根和魂”的特点就港澳赴内地游学需求、游学产品设计与创新等问题进行线上线下解读,为进一步打造港澳市场需求和游学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田太平对全省入境游学体系建设开展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强调入境游学产品一定要紧跟境外游学需求,从人才队伍、课程活动、产品设计、服务标准、品牌推广等方面打造、培育和凝练游学品牌,共同促进河南入境游学工作繁荣发展。

  本次会议是内地游学联盟首次面向港澳与成员单位开展的一次入境游学体系培训,专家、学员共济一堂,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来自内地游学联盟24家成员单位的文广旅局代表、景区及游学组织机构代表等参与了线上培训,专家们精彩的授课让大家收获颇丰,获得与会人员一致认可和好评。作为港澳与内地交流培训的一次形式创新,本次活动在后疫情时代,丰富了游学产品和活动内容,提升了游学人员产品打造能力和指导管理水平,必将有力地促进港澳入境游学市场协同繁荣发展。

  会前,与会嘉宾还前往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隋唐洛阳城九州池等三个考察景点,对洛阳优秀游研学产品进行了观摩调研。

  河南沿黄地区省辖市(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全省入境游学相关景区、旅行社、工业旅游企业游学产品研发人员、游学导师及省内外游学机构代表、媒体记者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