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力战疫专题 > 新闻动态

“十一”长假 老家河南为啥恁火

“十一”长假 老家河南为啥恁火

“双节”假期期间,开封街头花团锦簇。李俊生摄

  8天,全省接待游客7234.98万人次,位居全国前列;实现旅游收入360.71亿元,消费呈现恢复性增长。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进馆人数达400多万人次。中央电视台聚焦“老家河南”首播发稿31条,其中,央视《新闻联播》7条。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对我省各地景区的特色活动进行聚焦报道近30篇……

  纵观全国数据,我省在这个长假交出的答卷令人欣喜。“老家河南”的强劲“复苏”和阔步向前的“身姿”展现出的是满满的自信。这份“自信”源于我省各级文旅部门谋划在前,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线上线下联动推广营销,有力地吸引了各地游客,提振了假日消费。

  线上线下联动营销,全面激活文旅市场

  这个假期,国庆中秋“喜相逢”,全民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强力复苏繁荣河南文旅市场显得尤为重要。省文化和旅游厅从推出文旅产品到宣传推广都下足了功夫。

  “双节”前,我省举办了“丰收中原·老家河南”系列活动、“大美黄河·醉美郑州”短视频创作大赛、河洛文化旅游节、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等重点活动,联合抖音、快手、携程、腾讯等新媒体,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向全国人民充分展现了“老家河南”独特魅力,增强了市场吸引力。

  “十一”前夕,我省正式启航南航“老家河南”号彩绘飞机,成为展示河南形象的“流动宣传机”。机身涂装以洛阳“牡丹”为主题,融入“黄河”元素,还在飞机上播放《豫见中国老家河南》宣传片等,让“老家河南”持续进入各地游客视野。

  今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洛阳举办也为河南文旅市场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洛阳的洛邑古城、明堂天堂景区、隋唐洛阳城九州池等美轮美奂的夜景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一定程度上带火了洛阳甚至整个河南的旅游。

  此外,为备战长假,全省推出450项文旅主题活动,不少景区推出特惠门票,满足游客需求。各地通过农民丰收节、登山节、红叶节、美食节、采摘节、电音节、汉服节等,吸引众多游客积极参与。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博物院主展馆重新开放,除了重磅文物展览,还有升级版的华夏古乐展演、特约讲解、文物修复展示等独具特色活动,吸引众多文博铁粉前来打卡。

  智慧平台显身手,让游客玩得安心又开心

  假日期间,各旅游景区文化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实施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为游客出行筑牢安全屏障。

  依托河南智慧旅游走在全国前列优势,充分利用智慧旅游平台,引导A级旅游景区完善门票预约服务制度,推动“限量、预约、错峰”常态化,全省100家重点景区全部部署分时预约系统,并接入省智慧旅游开放平台。河南博物院、云台山、清明上河园、老君山、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采取智慧化手段进行网上预约售票,并通过设立疏散区、拉开节目表演范围、延长开放时间等多种手段,实施游客分流。

  节日期间,芒砀山景区赢得游客纷纷点赞。该景区利用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提供多种线上购票渠道,开启扫码入园和刷脸识别等入园形式,解决了游客购票难、入园慢的问题,实现了停车场ETC摄像头、自动道闸数据与ETC、微信、银行卡互通,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管理获得极大提升,大大提高了游客体验舒适度。

  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满足游客不同需求

  这个假期,全省各地推出了不同层次、不同业态的文旅产品,更好地满足了游客多样化、品质化的旅游需求。

  高端文旅产品人气爆棚。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动物王国、黄帝千古情、建业电影小镇等新业态、新产品成为游客关注的热点。建业电影小镇除了《一路有戏》《穿越德化街》《战太极》等常态节目外,还增加了多项惊险刺激的极限杂技表演,共接待游客23.6万人次,同比增长23%;刚刚开业半个多月的黄帝千古情景区人潮涌动,大型歌舞《黄帝千古情》一天连演8场,容纳3300人的千古情大剧院座无虚席;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38万人次,营收8900万元,比去年假期增长635%……

  乡村游成为我省“双节”旅游主角,全省乡村游人数占全部游客的75%以上。林州市推出的渠畔乡村游、菊乡赏花游,信阳新县阮湾体育小镇、九女潭登山步道,栾川县重渡沟景区举办的“栾川味道”农家菜系列美食品鉴会……独具特色的乡村风情、乡村美食、乡村采摘成了游客的新选择。

  夜间旅游也是一大亮点。通过完善夜景、夜食、夜秀、夜游、夜购、夜娱、夜宿,全省各地进一步创新夜间经济发展形态。做足夜游文章,让开封“大宋不夜城”实至名归;鼓楼广场、西司广场、书店街、小宋城夜市圈粉无数,成为“吃货”的天堂;清明上河园晚8点在园人数占到了全天的60%。

  此外,受疫情影响,许多游客更加注重省内高端度假游,精品民宿备受青睐。济源的“小有洞天”、焦作的“云上的院子”、淇县的“灵泉妙境”等精品民宿一房难求,大别山露营公园、老家寒舍等网红民宿在节前两周就被预订一空。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