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焦作市文化旅游大会强调 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强市

  9月23日上午,焦作市文化旅游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把握文化旅游发展新机遇,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强市。市委书记王小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刘涛、王建修、郭鹏、胡小平、宫松奇、李民生、牛书军、牛炎平、王付举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焦作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取得的新进展,科学分析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趋势、新挑战,要求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发挥优势,抓住用好全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机遇,深入挖掘优秀文化资源蕴含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和经济价值,以文化赋能旅游、以旅游弘扬文化,加快把焦作市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在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中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指出,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要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以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旅游“二次创业”,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致力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争当河南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会议强调,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要突出挖掘资源潜力,着力叫响黄河文旅品牌,擦亮太极圣地名片,做强康养服务产业,丰富城市文旅业态,加快乡村旅游发展。要突出优化发展布局,把全域的理念贯穿文化旅游发展全过程,以点带面、全域拓展,形成景区带动城区提升人气、城区服务景区增加消费、景区城区和乡村深度融合的大格局。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突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为文旅产业发展增添后劲、增强动能。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型智库体系,有效推动焦作市文化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强调,要充分肯定成绩,文旅发展保持良好态势。近年来,全市文旅发展呈现“好、全、特、优、高、快”的特点,但仍存在“优势”转化不足、“产品”质量不高等短板,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文旅产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加快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牢牢把握文旅发展主动权。要抢抓发展机遇,坚定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明晰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整体概念”,抢抓新时代新格局文旅消费增长、旅游目的地转移、区域文旅共兴“三大机遇”,深刻把握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三重内涵”,着力构建“一带一城一河一山”文旅发展布局。要把握关键环节,夯实文化旅游强市根基。加快“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焦作文化旅游综合服务消费城、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焦作南太行生态旅游集聚带等建设,高起点构筑“大支撑”。做实“文化旅游+”业态融合,做强扩容提质等景区建设,做优太极拳、云台山两大品牌宣传,高标准建设“大载体”。加快产业、交通、公共服务、新基建等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抓好“大项目”。要完善政策机制,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细。树牢“质量至上、效益为王”理念,创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等体制机制,加大资金、用地、人才等支持力度,突出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环境优化,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为谱写焦作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印发了《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等文件,集中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为聘请的乡村旅游发展顾问代表颁发了聘书。相关单位和个人作了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郭双双